蕭美琴憶裴洛西來台「白宮超在意1事」!嘆中國太常誤判「美國民主」
蕭美琴公開談論台灣在美國2黨之間關係的拿捏,也提到中國經常誤判美國的民主。(圖/翻攝蕭美琴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2024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各黨候選人也積極拋出議題與回應選民來爭取認同。其中、台海區域安全與台美關係也是重要焦點之一,對此,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日前接受資深媒體人范琪斐專訪時,也談到台美之間的關係,該如何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找到平衡點,也提到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前,白宮所在意的重點,以及大嘆中國往往會誤判美國民主。

更多新聞: 黃瓊慧爆料與蕭美琴私人對話「讓她崩潰」!1句嘆「人無十全十美」真相讓網笑了
蕭美琴憶裴洛西來台「白宮超在意1事」!嘆中國太常誤判「美國民主」
蕭美琴指,白宮相當在意裴洛西訪台不要被「錯誤的解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蕭美琴日前在《范琪斐的美國時間》接受專訪,被問到提到裴洛西訪台,白宮似乎有不同的想法,身為駐美代表的她該如何處理?蕭美琴回憶當時情況,表示當下比較重要的,是白宮相當在意裴洛西訪台不要被「錯誤的解讀」。蕭美琴進一步說,裴洛西主觀意見相當單純,就只是覺得台灣人不該孤單,應該要給予支持與關心,尤其在面對這麼大的壓力。蕭美琴重申,在訪台前各方面的溝通都相當明確,點出裴洛西並沒有要改變現狀,就只是想展現台灣人不孤單;蕭美琴認為這個訊息很重要,她沒有要挑戰美國現行的政策,且都有很直接的說明,也是一個減少誤判、意外的方式。


蕭美琴憶裴洛西來台「白宮超在意1事」!嘆中國太常誤判「美國民主」
蕭美琴重申,在訪台前各方面的溝通都相當明確,點出裴洛西並沒有要改變現狀,就只是想展現台灣人不孤單。(圖/翻攝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T)


不過,蕭美琴話鋒一轉坦言「中國常常會誤判美國的民主」,直言:「好像以為同黨大家都是講好的,以為每個人意見一致,因為共產黨就是這樣,好像別的國家、這個黨下令了大家意見都要一致,他們當中有一個比較大的誤會、誤判在於,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與裴洛西在演雙簧,這個意見不一樣是玩假的。」蕭美琴點出,所有事情就是要多溝通,減少誤解、降低誤判的機會,風險也要來做妥善控管。

蕭美琴憶裴洛西來台「白宮超在意1事」!嘆中國太常誤判「美國民主」
蕭美琴不諱言周旋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確實要謹慎拿捏,要平衡好的。(圖/翻攝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T)


此外,被范琪斐問到美國現階段內部較為分裂,蕭美琴不諱言周旋在兩黨之間,確實要謹慎拿捏,要平衡好的。她進一步說:「民主、共和兩黨競爭相當激烈,在總統選舉後出現很多爭議,包括佔領國會等,台灣隨時都要很小心不能捲入,一旦捲入我們的問題就永遠解決不了,這不是不能選邊站,而是要很小心。台灣不能變成美國內部在辯論與鬥爭的工具,兩邊要謹慎拿捏,不能選邊站的同時,又要他們能夠信任我們,過程都是需要小心處理的。」 


更多新聞: 蕭美琴「秀秀的貓」9年前模樣曝 美國街頭被救「咬爆她手」如今沒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