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路透社:中國藉助「媽祖信仰」 深入我方宮廟體系「搞統戰」
路透社指中國利用台灣媽祖信仰,深入宮廟系統「搞統戰」。(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中國對台灣的干擾、花招也層出不窮;除了近期大量招待我方基層里長等政治相關工作人員,以超低團費前往中國旅遊,並要求支持「特定政黨」以外,現在中國還大打「媽祖」牌,以宗教信仰「搏感情」,拉攏我方宮廟與廣大信眾的好感。

更多新聞: 高雄9名里長疑赴中接受落地招待 檢方訊後依違反選罷法交保

宗教統戰?媽祖是我國獲最多民眾信仰的神靈之一,不僅全台各縣市幾乎都有規模宏偉、信仰中心層級的媽祖廟,每年的「大甲媽遶境」、「白沙屯媽遶境」更屢屢吸引超過百萬信眾「瘋媽祖」,追隨媽祖鑾轎徒步旅行、鑽轎腳等,成為國際知名的宗教盛會之一。

但就是這樣的虔誠信仰,似乎被別有居心的中國政府利用;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雖然中國共產黨主張「無神論」,但只要有必要,媽祖信仰也是他們可以用來統戰的工具之一;目前中國正繞過台灣政府,直接與各地宮廟建立「信仰聯繫」。

據統計,2018至2020年,兩岸組織了70多次大型「宗教交流」,超過2萬人參與其中,其中至少9次由中國政府出資贊助;藉由宗教活動,中國方面宣稱「兩岸要和平、不要軍武與戰爭」,藉此弱化我方抗敵意識。

「目前中、小型寺廟,已經成為中國散播謠言資訊的有效系統」,一位台灣不具名官員向路透社記者表示,藉由深入宗教系統,中國可以更輕易地影響信徒,以及地方性社團成員的投票意向,進而幫助對岸偏好的候選人,在大選中最終勝出。

更多新聞: 中國明年中止ECFA關稅減讓 侯友宜:應趕快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