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9名里長疑赴中接受落地招待 檢方訊後依違反選罷法交保
高雄前金區里長9月組團赴中國北京交流。(圖/翻攝畫面)

南部中心/蘇晟維、陳凱茂 高雄報導

今年10月,民視新聞獨家揭露了高雄前金區的里長揪團到中國北京交流,6天5夜只要付15000元的交通費,食宿由當地台辦落地招待,如今傳出,周三整團的團員全都遭到高雄地檢署約談,9個里長訊後分別被依選罷法及反滲透法,以3到20萬元不等交保。

更多新聞: 統戰團又來了!中國超低價招攬台灣民眾遊北京 里長憂:恐變「賄選團」
高雄9名里長疑赴中接受落地招待 檢方訊後依違反選罷法交保
高雄里長赴北京參加交流團,遭檢調約談。(圖/民視新聞)

就在北京知名景點外頭,拉起紅布條合影,今年9月,高雄前金區的里長與社區幹部到中國參訪交流,傳出全部遭到檢調約談,當時民視獨家揭露交流團行程,6天5夜,只要15000元的機票費用,住的是每晚3000台幣起跳的四星級酒店,北京知名景點也都沒錯過,食宿由北京台辦招待,不止這團,12月,還用6000元去了廈門,也是落地招待食宿,如今里長全都因為選罷法及反滲透法遭到約談。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說:「我想中國就是看準了,台灣在相關法令上,有很大的模糊空間,因此才會用免費落地招待的方式,把統戰的手伸向我們基層的里長。」

周三高雄地檢署發動調查,光是高雄前金區20個里,就有9個里長參加交流團遭到約談,訊後分別以3到20萬元不等交保,被約談的里長就很氣憤,認為他們是自己組團到中國,與選舉無關,中央應該清楚規範。

高雄9名里長疑赴中接受落地招待 檢方訊後依違反選罷法交保
高雄前金區里長組團赴中國北京交流,9位里長遭約談,訊後諭知交保3~20萬。(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認為,中央政府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快速的去修法,不要每次國安單位說是統戰、說是介選,但是立法者卻完全沒有動作,讓這些呼籲不要去的民代覺得尷尬,而去了回來又被調查單位約談的里長,也很尷尬。

議員就認為中央應該盡快修法,避免讓基層里長又踩到統戰紅線。

更多新聞: 沈伯洋警告:中國介選只要3% 50萬票就能逆轉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