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家園遭火災毀損 送往安置機構前猝死菜園
基隆社工送獨居長者出院回家,隔天卻被發現在草坪已經身亡。(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崇翰 基隆報導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基隆市一名85歲失智長者,日前送醫治療,出院時,當地里長與議員考量天冷,老翁住處又遭火災損毀,請社會處尋找安置機構,沒想到,老翁最後還是回到斷水斷電的住家,隔天離家身亡,讓議員、里長批評社會處安置不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國玩看過來!桃機耶誕、元旦連假湧144萬人次 5招加速通關

校園旁的菜園,一名85歲的失智老翁,穿著單薄、臥躺在地,已經不幸身亡。原本老翁上午要送往安置機構,沒想到,卻發生憾事,讓當地里長質疑志工處置不當。基隆社寮里長范詠翔表示,當時社工打電話跟他說,已經將老翁送回家,並準備棉被、泡麵等,但里長反應老翁已經斷水斷電,泡麵該如何吃,對方回應還有乾糧。

8旬翁家園遭火災毀損 送往安置機構前猝死菜園
85歲張姓老翁的家因火警受損,無水無電。(圖/民視新聞)

這名85歲的張姓老翁,住家遭祝融,兒女也不在身邊。日前生病送醫,當地里長與議員考量天氣冷,老翁家斷水斷電,請社會處幫忙。不過,志工表示安置機構,無法馬上入住,廟方也無法臨時收留,最後將老翁帶回原本住家,但隔天被人發現死在附近菜園。

8旬翁家園遭火災毀損 送往安置機構前猝死菜園

基隆社工送獨居老翁出院回家,隔天卻發現不幸身亡。(圖/民視新聞)


走進老翁家,因為火災毀損,燒得一片漆黑,家電用品也雜亂不勘,讓議員批評基隆市府,安置出現疏失。基隆市議員(民) 許睿慈說:「明顯就是緊急安置流程有嚴重的人為疏失 不論是宮廟還是案家都不是一個安置的選項 因為該個案已經有多次走失的情況 這個低溫的天氣 在返回家中無水無電的情形 該如何進行自理?」

8旬翁家園遭火災毀損 送往安置機構前猝死菜園
張姓老翁傍晚被發現在國小附近草坪,已經身亡多時。(圖/民視新聞)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長 楊玉欣也回應說:「醫院沒有辦法讓我們再多住一個晚上,接受安置的地方都只能明天入住,志工看著長者能夠在家裡安頓好,還特別交代長者說明天一早我就會來帶你。」社會處澄清,當時社工評估老翁狀況沒問題才離開,絕對沒有置之不理。只是天氣驟降,獨居長者的安全,還需要好好把關。


更多新聞: 全台凍番薯!遊民下身赤裸倒地 腦出血緊急送醫、術後撿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