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急凍「年輕族群」也易猝死!醫示警「5地雷習慣」社畜驚喊:全中
寒流急凍「年輕族群」也易猝死,醫師示警「5大地雷習慣」;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 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今(22)日迎來24節氣的冬至,寒流也持續發威,許多地方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北台灣「極度冰封」最低溫下探6度。氣溫驟降,最怕心血管疾病找上門,近來全台各地確實出現多起「天冷猝死」的案例,以往大家都認為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才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PO文分享,表面上看上去健康的年輕人也可能是「非典型高危險族群」,並點名5類人小心注意。

更多新聞: 冬至湯圓熱量狂飆「這1老牌口味」最肥?營養師揭「4吃法」最不怕胖

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上,以「天冷了,年輕人也易猝死」發文表示,他回顧美國及葡萄牙的調查發現,因心血管疾病而猝死的人群日趨年輕化,他指出,典型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菸、愛喝酒、肥胖者,但他特別指出:「那些部分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健康的年輕人,也許是又屬於非典型高危險族群」,他還列出5大非典型高危險群:

  • 1.暴飲暴食者

醫師黃軒表示,在冬季,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吃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蒲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一旦這些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寒流急凍「年輕族群」也易猝死!醫示警「5地雷習慣」社畜驚喊:全中

醫師提醒,暴飲暴食的壞習慣,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示意圖/取自Pixabay)


  • 2.缺乏運動者

醫師黃軒接著點名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其實已經屬於「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了。

  • 3.飯後泡澡者、酒醉者

醫師黃軒指出,當人們剛吃完飯時,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因此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更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也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寒流急凍「年輕族群」也易猝死!醫示警「5地雷習慣」社畜驚喊:全中
醫師黃軒提醒,情緒起伏大且睡眠不足的人群也要特別小心。(示意圖/取自Pixabay)
  • 4.情緒起伏大者

醫師黃軒提醒,情緒起伏大且睡眠不足的人群也要特別注意;他解釋,情緒起伏大,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當你的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你的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然後也惡性循環,導致壓力更大,且研究結果顯示,睡眠不足者,更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 5.感冒未癒者

醫師黃軒還表示,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甚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最後,黃軒總結,年輕人要注意平時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年輕人最有保障的健康行為。

更多新聞: 冬至寒流發威「北台急凍6度」!醫師揭「禦寒12地雷」:早上別起太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