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熱量狂飆「這1老牌口味」最肥?營養師揭「4吃法」最不怕胖
哪種冬至湯圓最肥?營養師點名「這1老牌口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來氣溫驟降,加上明(22)日將迎來冬至,不少民眾總要依照習俗,在寒冬時節吃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應景。不過,市售湯圓種類繁多,除了傳統的紅白湯圓,還有不少口味的包餡大湯圓供大家選擇,但你知道哪種湯圓吃了最「肥」嗎?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民眾,湯圓千萬不能吃過量,還整理了22款市售熱門湯圓的「熱量速查表」,並分享4種吃湯圓的小訣竅,「吃得安心且少負擔」。



更多新聞: 台灣「斷崖式冰封」多荒謬? 一票人見「對比圖」超有感:入夜別做這事

本週五(22日)即將迎來冬至,在這個全台「急速冰封」的日子,來碗熱呼呼湯圓,再適合不過了,但是一不小心就吃過量,小心發胖!營養師高敏敏日前就透過臉書粉專分享湯圓熱量速查表,其中一款老牌口味的湯圓就被點名,單顆的熱量最高,達到77.8卡(kcal)。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不管吃哪一個品牌的湯圓,不外乎甜湯或鹹湯,其實想要吃得安心、少負擔,是有訣竅的」,並向大家分享了4種「最不胖」湯圓吃法

  • 1.包餡甜湯圓

因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滾水煮熟吃,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營養師高敏敏提醒,4顆包餡湯圓的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要特別注意。

  • 2.包餡鹹湯圓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由於內餡含絞肉、油脂已經過調味,湯頭的配料就不要再用熱油爆香,建議改用無油蔬菜湯底,如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香菇等蔬菜熬煮,或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一起食用,這樣當成一餐吃,既能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

  • 3. 紅白小湯圓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不要小看「無餡紅白小湯圓」,雖然一顆只有6大卡,但大家吃小湯圓時,總是一碗一碗吃,還會配甜湯、鹹湯。這樣一來,熱量就在無形種狂飆,營養師因此建議湯底要避開濃糖水,鹹湯也盡量清淡。

  • 4. 甜湯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糖分適量即可,建議多挑選原型食物作為配料 例如:白木耳、蓮子,盡量避免添加澱粉的芝麻糊、杏仁糊。

冬至湯圓熱量狂飆「這1老牌口味」最肥?營養師揭「4吃法」最不怕胖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各式湯圓這樣吃不怕胖。(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此外,營養師高敏敏也在貼文種建議大家,吃湯圓時,要把握「主食代換原則」,吃了2顆包餡甜湯圓或20顆小湯圓,應該要少吃半碗飯,或是直接以湯圓代替當餐主食,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最後她也提醒,正在減肥者、控血糖者、腸胃易脹氣者,以及咀嚼及吞嚥困難者,這4類人要小心吃湯圓

冬至湯圓熱量狂飆「這1老牌口味」最肥?營養師揭「4吃法」最不怕胖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4顆湯圓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更多新聞: 今晚提早回家!民俗專家教你「這樣吃」湯圓 財源滾滾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