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再走回頭路! 蕭美琴:歷史前進是一百人往前走困難的一步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公視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示,「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很容易,但是歷史的前進,是一百個人往前走困難的一步。」既然已經走了第一步,就應該要往前踏出第二步,不應該再走回頭路。「正因為民主是我們的信念,進步是我們的堅持,我們才會聚在一起」,賴蕭配會帶著大家的期待,以及賦予給他們的責任,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為台灣人民走得更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善意但不軟弱、有理想不幻想! 蕭美琴宣示:賴蕭配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

2024總大選進入倒數,首場也是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今(22)日晚上7時於公視登場。蕭美琴在第三輪中提到,這場選舉,她從美國回來,常聽到民眾告訴她,覺得選舉很煩,仇恨太多,愛與和解太少,讓人感到厭倦。她想特別提醒大家,製造分裂,讓民眾對政治感到失望、反感,而不願意出來投票,甚至對民主的價值感到懷疑,這就是對岸介入台灣大選最重要的目的。

蕭美琴指出,有些人會說,對岸介入選舉,是為了幫誰打誰,其實不只這樣。對岸介入選舉,不見得能操作選舉的結果,而是要在國內製造分歧、仇恨與對立的氣氛,破壞人民彼此的信任,傷害政黨之間合作的可能,打擊整個民主制度的健全運作,造成台灣國際的孤立。

蕭美琴強調,除了分化社會,選舉期間,她也注意到國內有人附和對岸,一直在炒作和散布「疑美論」跟「疑賴論」。她要在這裡跟大家報告,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處理,就是「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負起國際責任,維持兩岸現狀,這是國際社會信賴台灣的基礎。而賴清德跟蕭美琴是能夠延續蔡英文路線,最有能力的一組候選人,這也是大家所公認的。

蕭美琴提到,疫情期間,全世界疫苗都缺貨,美國政府伸出友誼的手,及時優先讓台灣獲得疫苗的捐贈。當台灣受到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的時候,也是美國跟台灣充分合作,一起度過挑戰和難關,也優先跟台灣簽署了第一批的貿易協定。

蕭美琴強調,美國和台灣是堅實的夥伴,「我們都相信民主,對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也都有堅定的決心。」台灣是區域內有能力,也負責任的一份子,會跟愛好和平的朋友們團結在一起,為區域的和平做出貢獻。

蕭美琴說,「我們立場堅定,方向確立,腳步穩健。沒有疑賴,只有信賴。」不少國際友人,反而注意到國民黨的高層,包括趙少康和侯友宜,在台灣、在美國,甚至是派人到中國講的,都不太一樣,包括兵役制度、軍購政策,這些外國朋友自然會心生懷疑、感到疑惑。所以,她認為國民黨在散布疑美、疑賴論之前,才更應該要把自己的國家安全論述先整合好,不樣再變來變去。

蕭美琴指出,他們的對手也用邦交國斷交來攻擊政府,把外交上台灣遭遇的挫折,轉換成見獵欣喜的政治打擊,「我真的感到很的痛心」。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本來就有權利跟全世界各國建立外交關係,交朋友走向世界。只因為中國的打壓、全力封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生存的空間,才會有跟邦交國斷交的事情發生。「我們應該對外一起奮鬥,遭遇打壓的時候一起憤慨才對。」

蕭美琴舉例,她在外交界服務的這些年,雖然面對中國無情打壓,依然看到台灣的外交同仁努力捍衛台灣的權益。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台灣的外交官,需要比其他國家的官員更努力,付出更多的心血,才能夠取得進展。而當台灣外交官能克服萬難,獲得突破的時候,外交同仁更以來自台灣為榮。

蕭美琴說,「謝銘祐有一首歌『路』,有路,咱歡喜唱歌,無路,咱撩溪過嶺,咱的外交官每天都在最困難的路程中,撩溪過嶺。」

蕭美琴也向年輕人喊話,她知道,年輕人可能覺得民進黨不夠好,有一些改革也許不夠快、或不夠進步。她也承認,確實有些從政同志,忘了當年的初衷,在紀律上、在道德上,有疏失,犯了錯,讓人留下不好的觀感。她知道,這些都是民進黨政府必須承擔,也必須要檢討反省改進的地方。

「往往,在達成目標之前,都有傷痕累累的過程。」蕭美琴指出,這8年來,民進黨做了很多的事,做了很多的改革。在每一個改革的過程中,未必獲得掌聲,但遭遇很多困難卻是有的。改革沒有速成班,而每一次在滿足一部分人期待的同時,也需要有千頭萬緒的準備與配套,才能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蕭美琴以婚姻平權為例,2006年,她是台灣第一位在國會提出「同性婚姻法」的立委。那時,民眾的意見和社會的氣氛,都不像現在更有包容、多元和理解。2019年,經過13年的時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大家對這個結果感到高興與驕傲,但是大家也可能忘記了,推動立法的過程當中,各種的紛擾,社會的誤解、對立跟衝突曾經是多麼的強烈。

在能源轉型的議題上,蕭美琴指出,當蔡英文決定開始做的時候,也同樣受到一些人的批評、反對和冷嘲熱諷,現在還是,包括今天。但是政府努力做,堅持做,克服困難,終於完成第一階段的能源轉型,不但確保台灣不會缺電,更持續提供產業所需要的綠電。

蕭美琴表示,舉這2個例子,是為了說民進黨在推動進步的議題上,並不是一帆風順,在進行改革的時候,也是滿身傷痕。但是他們堅持在對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往前走,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和大家一起克服;在達成目標的時候,也和大家一起共享成功的喜悅,「這就是民進黨,也是我們勇於改革和承擔的精神。」

蕭美琴認為,政府就像是一個在國際賽事中的球隊,比賽表現好的時候滿足,不小心失誤的時候會失望,「因為我們有更高的期待」。只是,這個時候球員反而更需要鼓勵跟支持。「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更是一個團結的國家。」

最後,蕭美琴表示,想要拜託大家,如果過去這8年,覺得在蔡英文執政下,台灣真的有進步,變好了,那這一票,拜託請您繼續支持民進黨,繼續給他們機會,賴清德跟蕭美琴,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

蕭美琴也說,如果這過去的8年間,覺得台灣雖然改變了,但是還不夠好,那她想請你給「往未來繼續前進」的賴清德、蕭美琴和民進黨的團隊一個機會,讓台灣繼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這樣的台灣成為更多人自由幸福的所在,前進,不後退。

蕭美琴認為,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很容易,但是歷史的前進,是一百個人往前走困難的一步。既然已經走了第一步,就應該要往前踏出第二步,不應該再走回頭路。「正因為民主是我們的信念,進步是我們的堅持,我們才會聚在一起」,賴清德和蕭美琴,會帶著大家的期待,以及賦予給他們的責任,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為台灣人民走得更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斷被攻擊國籍!蕭美琴:選舉是為了國家進步 不是分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