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質疑「MQ-9無人機」買貴、有價差 王定宇:造謠應有勇氣公開道歉
王定宇認為,趙少康應該道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22)日指稱,美國賣台灣4架死神MQ-9無人機,價格賣6億美金,並宣稱最近葉門把美國在以色列的一架MQ-9無人機打下來,媒體登造價3000萬美金,質疑差價去哪。對此,國防部今(23)日上午駁斥並公開售價,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強調,「這種造謠說謊不查證,趙少康應該要有勇氣公開道歉一下 ,你講錯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質疑買「MQ-9無人機」價格偏高、有價差 國防部曝公開資訊回擊

針對「我國採購MQ-9B無人機售價偏高有價差」之質疑,國防部今早發布新聞稿,美國所有對外軍售均公開發佈,並於安合局網站登載。

國防部指出,第二,國防預算考量國家安全等實需編列,全程需受立法院預算審查與審計部決算監督;國防部並強調任何循美國對外軍事售予(FMS)制度的採購案,皆同時接受2國政府法律制約及規範,並無舞弊。國防部也直接公布美國近年對其他國家出售「MQ-9B無人機」價格的公開資訊,強調包含比利時也是1架1億5000萬美金等。

王定宇也說,選總統是國家的大事,「那為什麼侯友宜跟趙少康一張口就造謠,連基本的查證功夫都不做好」,台灣好不容易向美國取得4架MQ-9B,價值是6億美金,「趙少康竟然利用副總統政見發表會說1架只要3千萬美金。他這樣一說,對內是質疑國軍舞弊,對外是質疑我們重要的盟友,賣我們貴的東西。」

王定宇認為,事實上這些東西不難查證,只要打開美國國防部安合局的網站,不管是比利時、澳洲、荷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你就會發現,死神無人機不管是MQ-9B或MQ-9A,他的平均價格大概就是1億5千萬美金」,台灣買4架,簡單乘法,就是6億美金,「所以台灣買的價格沒有比別人貴,甚至還略低一點點。」

王定宇表示,趙少康的質疑,傷害了總統跟副總統很重要的外交職權,也傷害了重要的盟友,「人家明明賣你合理的價格,你卻講出3千萬美金這種5分之1的價位」,另外總統作為三軍統帥,當國軍好不容易取得MQ-9B,卻講得好像差價1億2千萬美金被人家A走,「這種造謠說謊不查證,趙少康應該要有勇氣公開道歉一下,你講錯了。」

快新聞/趙少康質疑「MQ-9無人機」買貴、有價差 王定宇:造謠應有勇氣公開道歉
美國近年對其他國家出售MQ-9B無人機價格公開資訊。(圖/國防部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父母死於肺腺癌和空汙有關」 國健署「列風險因子」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