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敬邀感受山與光的美麗相遇
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到場揭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4龍崎光節-空山祭今(23)日於龍崎區虎形山公園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揭幕,今年以「龍火餘燼」為主題,透過1部寓言動畫、15組藝術家及17件作品,帶來從「餘燼」至「復燃」的精彩體驗,活動將於12月24日展出至明(2024)年2月18日,市長黃偉哲歡迎大家前往觀賞全台「最美的山林燈節」。

更多新聞: 表揚帕運選手暨公布體育政績 黃偉哲:持續打造優質環境


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敬邀感受山與光的美麗相遇
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到場揭幕(圖/民視新聞)

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年邁入第五屆的空山祭,已經是有口皆碑的台南品牌。台南是燈會的集大成地,在水邊有月津港燈節,在山上有龍崎光節-空山祭,在鹽水老街有月之美術館,在市區則有普濟燈會。另外台南也主辦明年的台灣燈會,屆時歡迎大家一起到台南來場精彩萬分的視覺饗宴。

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敬邀感受山與光的美麗相遇
今年空山祭開幕首度與霹靂布袋戲合作(圖/民視新聞)

今年空山祭開幕首度與霹靂布袋戲合作,配合霹靂別具特色的操偶技巧和5G科技的低延遲特性,利用龍崎獨特山林地景,搭建環境式立體舞台,以虛實共演方式,打造極具臨場感的沉浸式開幕專場《無盡魂》,議員郭鴻儀、杜素吟也到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說明,龍崎光節迄今已邁入第五屆,今年邀請作品蘊含濃厚台灣感的藝術家李文政創作《光夢龍》,首次挑戰「入口即藝術」的創作,讓觀眾自踏進園區的第一眼,就被巨大的藝術入口震撼,幻景入口也成為本次光節的重要亮點;作品《龍火瀑布》則由韓國藝術家李恩淑結合透明聚酯纖維、螢光線、光進行創作的大型裝置,觀者與作品互動即能體驗溶岩瀑布從山谷傾瀉而下。

龍崎空山祭開幕 黃偉哲敬邀感受山與光的美麗相遇
今年空山祭開幕首度與霹靂布袋戲合作(圖/民視新聞)

這次龍崎光節除邀請在地與國際藝術家進行創作外,策展團隊也邀請龍崎、關廟等南關線居民與學童共同創作。藝術家辛綺和盧佳君合作創作的作品《重生~龍之三部曲》,由「浮雕」和「音樂」兩部分組成。「浮雕」部分由藝術家們帶領關廟國小、龍崎國中的學生,與海洋大學一同針對海廢料議題,以龍崎為發想起點,透過平面繪畫、立體鋼鐵造型龍體、彩繪海廢料、燈光裝置,完成一個以「兩隻龍」造型為主體的多媒體藝術創作;「音樂」部分則由藝術家盧佳君的原創理念為創作主軸,加上關廟國小音樂社團學生在視覺與聽覺上的創意發想與詮釋,將台南龍崎與關廟的在地特色融入作品中。成為藝術進入社區,共創藝術盛會的絕佳範例。


為鼓勵在地藝術家創作、維持活動品質,並響應藝術文化推廣為考量,這屆活動仍維持以往售票形式推出。空山祭雖是全國唯一採「售票制」的大型光節,但市府以百元內票價(平日50元、假日100元),讓大家能在可負擔的範疇,享受山林燈節的精彩,且這次首創與ibon合作推出組合票券,帶領全國民眾輕鬆走入龍崎,也為南關線注入活力,讓每位遊客找到穿梭其中的樂趣。





更多新聞: 台南中西區魚市場旅館BOT簽約 黃偉哲:跨國合作讓歷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