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別輕忽!醫師曝「脂肪肝」致命隱憂 揭改善4準則:別再冷處理
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宋晏仁醫師 x Cofit」的魏士航醫師呼籲大眾,別再對脂肪肝冷處理,並分享解決脂肪肝的四大準則。(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脂肪肝只是全身脂肪堆積的附帶表現之一,所以常採取知道但不處理的態度,但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宋晏仁醫師 x Cofit」的魏士航醫師透露,脂肪肝持續的時間愈久,可能會開始導致肝臟發炎、肝指數上升或是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進而增加肝癌機率,因此魏醫師呼籲大眾「不要再對脂肪肝冷處理了」,並分享解決脂肪肝的四大準則。

更多新聞: 喘咳以為是感冒症狀! 她呼吸困難就醫驚見「隱球菌」侵犯

魏士航醫師表示,大眾普遍認為脂肪肝是肥胖的副產物,那其實身材纖細的人也有機會罹患,因體重輕可能是因肌肉量不足,但肝臟還是有可能囤積大量的脂肪,而脂肪肝患者除了肝臟本身的病變以外,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兩倍,罹患癌症的風險更會增加33%。

瘦子也別輕忽!醫師曝「脂肪肝」致命隱憂 揭改善4準則:別再冷處理
脂肪肝可能進而導致肝臟發炎、肝指數上升或是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進而增加肝癌機率。(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即使脂肪肝後患無窮,民眾卻似乎時長冷處理,魏醫師認為脂肪肝容易被輕忽的原因,主要是脂肪肝沒有什麽症狀,第二是因為過去的醫學觀念,對於肝臟脂肪堆積這件事情過於簡化,導致人們對它的危機意識降低,但魏醫師強調,「沒症狀、沒感覺不代表我們身體沒事」,而若想要改善脂肪肝,就必須知道病症產生的三大因素,主要來自於壓力、睡眠及飲食。

瘦子也別輕忽!醫師曝「脂肪肝」致命隱憂 揭改善4準則:別再冷處理
魏士航醫師分享,解決脂肪肝的四大準則,分別是吃的恰當、適時紓壓、睡眠充足還有規律運動。(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魏士航醫師分享,解決脂肪肝的四大準則,分別是吃的恰當、適時紓壓、睡眠充足還有規律運動,而在脂肪肝的治療中,飲食占據最關鍵的角色,透過211餐盤飲食法,脂肪肝患者可以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增加蔬菜和蛋白質攝取、補充益生菌,同時避開酒精和果糖攝取造成的肝臟負擔,這樣的飲食調整,不只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還有脂肪生成的狀況,同時腸道的發炎、腸漏症和腸道菌叢的失衡也能夠得到進步,進而幫助到脂肪肝的改善。

更多新聞: 國人1年吃掉10億顆安眠藥! 睡不好怎麼辦?醫師:先改善環境、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