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縣政府阻擋美軍基地工程 日本中央政府擬代替批准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軍位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計畫遷到名護市邊野古海域。為了強化較鬆軟的地盤,日本中央和沖繩地方槓上。日本中央政府向沖繩縣政府申請變更工程設計,可是沖繩縣政府不批准。日本法院命令沖繩縣政府批准,但沖繩縣政府今天表明將不批准,還將上訴。不過根據現在的判決,日本中央政府可破天荒代替縣政府批准工程設計申請,好繼續推動興建工程。

更多新聞: 籃籃「純欲和服」奔跑片震撼流出!親曝「重大消息」網嗨到模糊:好期待

日本中央政府和沖繩縣政府因為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計畫的變更設計申請案而槓上。沖繩知事玉城丹尼目前因肺炎住院,他透過知事辦公室室長溜政仁表示,因為不能辜負鄉親所託,所以不能批准計畫變更申請,中央政府來講也沒用。

沖繩縣政府溜政仁:「這次的判決有許多問題,加上身為知事,受到反對邊野古新基地建設的眾多縣民託付,判斷難以批准申請。」

普天間基地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基地。日本中央政府要將基地遷到同樣位在沖繩的名護市邊野古海域,2018年12月就開始填海造陸工程。由於北側地盤鬆軟,2020年4月日本中央向沖繩縣申請變更設計,隔年11月沖繩縣政府拒批。2022年4月日本中央以改正命令為由,強迫沖繩縣政府批准,可是沖繩地方以命令違法,同年8月向法院提訴。福岡高等法院12月20號判中央勝訴,命令沖繩縣政府必須在12月25號以前批准工程申請。若縣政府不服,中央政府將可代執行,也就是代替縣政府批准工程申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很遺憾縣政府不服從法院的判決,就中央政府而言,我們將儘快歸還基地,減低基地對沖繩帶來的負擔。」

沖繩縣政府打算在27號以前向最高法院上訴,並提出判決的問題點所在,以及沖繩人的期盼。不過,最高法院在判決縣政府勝訴前,並沒有停止中央代執行的效力,因此預料工程將在明年1月展開。這將是日本中央代執行地方政府事務的首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航MH370失聯謎團將解? 航太專家籲重啟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