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談「戰貓哲學」 強調美台關係須維持好平衡點
蕭美琴新竹青年見面會 青年代表好奇如何與美方「保持距離」(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周秉瑜 黃兆康 桃園-新竹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下午前往桃園,以「國際趨勢中的台灣契機」為題,進行演講,強調過去駐美期間,常需要在美國兩黨間取得平衡,要深化台美貿易關係,平衡感很重要,而台灣人當沒有路時,我們會「蹽溪過嶺」,展現台灣人的韌性,晚間蕭美琴也來到新竹,跟青年朋友進行對談。

更多新聞: 假的!網傳賴清德曾任「抓耙仔」助政治監控? 調查局駁斥

青年代表問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說「如果美國會因為自己的利益,而背叛盟友的話,我就想問說我們要怎麼維持,跟美國之間的距離。」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來到新竹進行青年見面會,大學生直球對決,想了解「親美」尺度,究竟該如何拿捏。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說「我們跟美國之間,共同的價值跟利益所在,共同的價值,當然就是守護民主自由,這是我們的價值,我們的利益,共同的利益在哪裡,就是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還有繁榮。」

蕭美琴談「戰貓哲學」 強調美台關係須維持好平衡點
蕭美琴新竹青年見面會 大學生犀利提問(圖/民視新聞)

蕭美琴點出壯大自己的關鍵,就是台美之間的共同利益,而在新竹跟青年對談之前,蕭美琴就先到桃園演講,暢談「國際趨勢中的台灣契機」。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示「台灣的議題我就是要確保,它是美國兩黨都可以一致支持的,我們如果一不小心,捲入美國內部的政治鬥爭裡面,就真的會沒完沒了,我們要維持一個很好的平衡,所以我一直在講,我的"戰貓哲學"就是這樣,貓有辦法在複雜的環境裡面取得平衡。」

過去駐美期間,要在美國兩黨間取得平衡,她的「戰貓哲學」適時派上用場,談到台海議題,維持現狀與穩定,更是多數國家的共識。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說「大家聲明都會強調,台海的和平跟穩定,是有助於全球經濟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大家共同要維護,現在的和平跟穩定,跟現在整個現狀,他們有時候會再加一句,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蕭美琴談「戰貓哲學」 強調美台關係須維持好平衡點
蕭美琴分析台美關係 暢談「戰貓哲學」(圖/民視新聞)

面對不公平的打壓,蕭美琴領悟出,逆境中求生存的台灣精神,也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表示「當沒有路時我們就"蹽溪過嶺",也是要想辦法來過,即便門只破了一個裂縫,本來門對我們都是關著,國際的打壓國際環境困難,我們找到一個縫,想辦法鑽也要把它鑽過去,也要把這個門打開,這個就是台灣人的韌性。」和民眾面對面,蕭美琴展現國際觀,要讓大家知道,台灣不只是台灣,而是「世界的台灣」。


更多新聞: 真.延續蔡英文路線!「彰化和美女兒」蕭美琴要回娘家 超狂家世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