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控黃珊珊收建商383萬政治獻金 時力質疑與社子島開發有對價關係
時代力量今召開記者會,質疑黃珊珊收建商高達310萬政治獻金,是否與社子島開發有對價關係?(圖/時代力量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極推動社子島開發。但時代力量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在2020年底主責社子島開發案同時,文心建設也買入大量社子島畸零地、接著在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捐款給黃珊珊高達310萬。「這些時序組合在一起,難以讓人不懷疑,黃珊珊跟文心建設之間,有沒有在社子島開發案上的對價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塭仔圳僅釋出0.4%土地蓋社宅 民進黨批:侯友宜只願賣地給財團

立委邱顯智指出,先前時力揭露社子島近年的土地交易狀況,當中發現3大重點:第1,自2010年後,因為覬覦土地開發的驚人利益,社子島土地交易頻繁;第2,388.16公頃的土地中,有3成是以買賣、法拍方式取得,其中更有7成地主未居住在社子島;第3,建商財團以及相關的地主、家族,買走了大量社子島的土地。

邱顯智提到,買下社子島土地的建商財團,都有捐款給3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國民黨蔣萬安收到14萬、民進黨陳時中收到73萬,「但民眾黨黃珊珊則是收到遠超藍綠候選人的383萬!」其中捐給黃珊珊310萬的文心建設集團,早在黃珊珊參選2018年台北市議員時,就以文心建設、北碁建設兩家公司,捐給黃珊珊100萬;2022參選台北市長,更以文心建設、北碁建設、友聯建築,再加上文心建設的董監事,捐給了黃珊珊310萬。

快新聞/控黃珊珊收建商310萬政治獻金 時力質疑與社子島開發有對價關係
邱顯智指出,投資社子島的建商都有捐款給3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但黃珊珊收到金額卻遠超另外2位。(圖/擷取自時代力量直播)

邱顯智揭露,這些捐款給黃珊珊的建商財團,同時也在買社子島的土地。文心建設集團旗下的北碁投資,在2020年11月24日一口氣買下社子島44筆的畸零地持分,最小的持分面積僅120平方公分、相當於一隻iPhone。他質疑,黃珊珊在2019年至2022年8月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負責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的專案,與社子島居民進行溝通,對於社子島開發案的政策走向,具備相當高的「實質影響力」。


快新聞/控黃珊珊收建商310萬政治獻金 時力質疑與社子島開發有對價關係
邱顯智質疑,黃珊珊跟文心建設之間,在社子島開發案上是否有對價關係?(圖/擷取自時代力量直播)

邱顯智認為,黃珊珊貫徹柯文哲「社子島要輾過去」的強硬政策,而黃珊珊的金主文心建設,則透過旗下的北碁投資,買下了社子島44筆的畸零地,到了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時,再捐了310萬給黃珊珊。「這些時序組合在一起,難以讓人不懷疑,黃珊珊跟文心建設之間,有沒有在社子島開發案上的對價關係?」

不分區候選人王寶萱也質疑,建商財團一手捐款給黃珊珊、一手在社子島買44筆畸零地;但畸零地一點價值都沒有,唯一有可能的價值,就是被整體開發為大型都市計畫後換成建地。不管是社子島、或是新竹頭前溪都市計畫,都是民眾黨戮力推動的大型開發計畫,所以時力非常失望,民眾黨從政治獻金金流、政策推動、到個人投資,都被建商財團綁架,「還有什麼資格說維護居住正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塭仔圳重劃區圖利建商 綠營「3問侯友宜」:還會出現多少「秦啟松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