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穩新招「去西方化」 中國官方驚傳取締民眾過耶誕節
路透社報導,中國官方近年越來越不樂見民眾過耶誕節。(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天是耶誕節,全球許多國家都在歡慶佳節,但近年積極「走自己的路」的中國除外;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多地都傳出「不建議」民眾盲目遵循「外國傳統」,呼籲對自身文化「更有信心」;甚至還有少數地方政府,直接取締或禁止銷售、展示耶誕節的相關裝飾品。

更多新聞: 完勝新北耶誕城?台男開箱芬蘭絕美耶誕市集 見意外場景:好簡約

去西方化?12月25日是世上大多數非穆斯林、東正教國家,歡度耶誕佳節的日子;至於無神論的中國,近年則越來越不樂見民眾慶祝「外國傳統」,而是呼籲自家國民,對自身的文化與生活,應該要更「充滿信心」。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有雲南省的商場,要求場內店家不要出售耶誕商品,以及布置任何相關節慶裝飾;另外全國許多學校,也呼籲校內學生不要盲目追隨「外國文化」;最值得注意的,是內陸的甘肅省某中國共產黨青年團支部,要求成員改為紀念、慶祝1950年韓戰時期,中國志願軍「戰勝」美軍的「長津湖戰役」才行。

西方近年「去中國化」意識抬頭,中國「去西方化」的力道也越來越強;除了中國官方,近年積極與羅馬教廷爭奪國內主教任命權、認為境內基督教必須「往中國化方向發展」以外,少數地方政府,更直接、粗暴取締民眾過耶誕節。

例如河北省廊坊市,2018年就明令全市「不得展示」任何與耶誕有關的裝飾、也不得販售相關商品,以「維護社會穩定」,至今依然。

更多新聞: 西班牙「耶誕老人」路跑賽 6000人變裝參賽為紅十字會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