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運動禁藥諮詢藥師上線 選手出國比賽無後顧之憂
(圖/取自Pexels圖庫)

為提供運動員用藥更安全,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去年促成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教育部體育署推動「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認證計畫,今年完成首批142名藥師取得認證,未來盼隨隊參與2024巴黎奧運等國際賽事,並建立藥師認養運動員制度,讓運動員比賽無後顧之憂。

更多新聞: 夢想家取8連勝!麥卡洛「刷」40分力壓林書豪 這動作被全場觀眾噓爆

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藥師相挺運動員 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即將上線」記者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運動藥師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琦華等人出席記者會。

黃金舜表示,過去幾年有不少運動選手希望藥師公會提供用藥諮詢,有鑑於此,藥師公會與東京藥師會聯繫,取得日本培訓運動藥師的相關資料,並在吳思瑤協助下,去年底結合體育署資源推動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計畫。

黃金舜指出,培訓計畫以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為窗口,在今年共辦理6場培訓課程,分為初階跟進階,內容涵蓋運動禁藥管制規範、禁用清單、治療用途豁免、實驗室檢測、結果管理等,讓藥師能全面掌握運動禁藥相關知識,完成課程後需要通過考試才能取得認證資格。

黃金舜表示,今年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認證142名藥師,取得認證的藥師名單已公告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網頁,明年將預計培訓200名,盼隨隊參與2024巴黎奧運等賽事。

吳思瑤說,目前體育署配置的賽事隨隊人員,包括運動防護員、教練、心理諮商師等,未來希望藥師也能隨隊提供協助,也許短時間無法達到像日本,運動選手與藥師1:1的比例,但可先透過認養機制,長期追蹤選手的用藥狀況、協助檢視出國備藥狀況,不會因為用藥或吃保健食品影響參賽權益。此外,提供諮詢是被動,建議下一階段可以主動出擊,前進校園,協助校隊及有選手資格的運動社團。

陳琦華說,運動禁藥是運動領域的一門大學問,運動禁藥進用清單是由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訂定,事實上有不少藥品,都被列為禁藥,包括中藥及健康食品,不能服用的比率相當高。用藥牽涉到藥物動力學,藥師可進行更專業把關。

陳琦華也提到,曾有運動員在國外發燒,本來想棄賽,後經藥師公會協助下,妥善用藥,順利參加比賽拿到銅牌。因此,若有機會建立認養運動員制度,藥師就可以在第一關把關,讓運動員出國比賽無後顧之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MLB/大谷翔平不再孤單!曝光與愛犬可愛互動:一起吃飯、睡覺很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