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就職滿5週年發表談話 黃偉哲:科技永續迎向下個400年輝煌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就職滿5周年。(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25)日為台南市長黃偉哲就職滿5周年,在台南市政府市政會議上,黃偉哲除了向市民報告5年來的政績,也發表感性談話,指出在迎向台南400的歷史性時刻,台南將以科技、智慧、永續,迎向下一個400年的輝煌。

更多新聞: 南市博開館!黃偉哲:專職單位統籌典藏及行銷「南博ONE」品牌

黃偉哲市政會議後透過新聞稿表示,首先感謝市民支持督促,也感謝局處首長的努力,把市民的需求放在第一順位。他提到,世界局勢不停變化,台灣特殊地理位置首當其衝,台灣的自由、開放,建立在民主體制、資訊安全及晶片戰略產業之上,台南作為台灣第一座城市,他有更強烈的使命感,建構更好的台南。

黃偉哲提到,400年前台灣進入大航海時代,台南也登上歷史舞台,上任後他細細思索能為台南做些什麼,又留下些什麼。2018年底他就職擔任市長以來,市府團隊一同打拼的成績,有延續落實賴前市長任內所規劃的政策,有在他任內全新開創的建設措施。在歷任市長所留下的施政成果之下,從基礎建設到重大施政,他帶領團隊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黃偉哲認為,台南的未來不可限量、發展沒有止境,「做得更好,過得更好」是他在第一個任期之初就對市民許下的承諾,拉長時光歲月來看,市長兩個任期是8年,在浩瀚宇宙有如轉瞬,即便不長,他仍會全力以赴,為台南這座偉大的城市往前邁進。

台南市政府指出,因應老年人口急速增加,台南市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目標,並開辦老人健保費補助,讓長輩受惠,也減輕照顧者負擔,讓台南成為不分年齡都能安居的城市。

市府表示,近年來台南的公共建設屢獲殊榮,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工程就有近130件。例如河樂廣場、市圖新總館、水交社園區、港濱歷史公園等,這些都成為居民和旅客喜愛的好地方。黃偉哲強調,這些獎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善用每一分經費,確保工程品質的優良,給市民帶來更好的環境。

市府指出,為了接軌世界及適應環境,以智慧、永續的方式管理城市。台南積極發展綠能及AIot智慧聯網,提供產業發展及民生所需;透過智慧停車系統提升路邊停車格周轉率,減少找車位的時間,同時減少空污,智慧繳納系統更讓台南年省下600萬張收費紙張。

市府表示,有「產業雙引擎」美譽的南科及沙崙綠能智慧科學城,是推動台南躍升國際的兩條重要命脈。黃偉哲說,雙核心引擎帶動之下,包括Google、ASML等跨國企業,以及全國性的服務業與科技業都進駐台南,創造4萬7000多個就業機會。市府也鼓勵中小型及新創企業扎根,打造佔地1500坪的贏地創新育成基地,讓年輕人團隊在台南打拼。

黃偉哲指出,1624年,台南引領台灣走進大航海時代;2024年,台南從古都蛻變成為傳統與創新並存的科技新都。在台南400這個歷史里程碑,我們都在思索,要留給後代一個什麼樣的環境,要如何讓城市持續發展。「智慧、科技及永續」,這就是我們的答案,也將創造下一個400年的輝煌。


更多新聞: 快新聞/MAMAMOO輝人來了! 黃偉哲全套美食熱情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