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5年增9萬戶!專家曝「三件大事」催生新貴族 置產集中這縣市
竹科近五年增加逾2萬名科技新貴,帶動新竹地區高所得申貸購屋購屋件數。(圖/台灣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國際知名財經雜誌日前公佈「全球最富裕國家」排行榜,台灣不僅高居14名,還超車日本、南韓等亞洲經濟強權,而根據國內主計總處近年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資料,國內有錢人確實愈來愈多,2018年時,全國所得總額逾350萬元的家戶約18.7萬戶,2022年時已成長至27.7萬戶,5年增加9萬戶高所得家戶,增幅達48.1%。

更多新聞: 熱炒店好搭檔回歸!蘋果西打2產品重新銷售 帶動製造商股價「一度漲停」

有錢人5年增9萬戶!專家曝「三件大事」催生新貴族 置產集中這縣市
近五年高收入戶數及申貸購屋樣本數統計。(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近五年因三件大事催生三大新貴族,2018年後美中貿易戰催動「台商返鄉族」,不僅回台設廠也為家庭置產,產線回流,伴隨著近年手機和Ai兩大產業發燒,台灣外銷訂單長紅;「科技新貴族」分紅獲利多;而疫後股市更迎來史上最長萬點紀錄,大批「金融投資族」笑納獲利,國內有錢家戶增加數萬戶。隨著高所得家戶增加,不乏新富家庭將資金投入房市抗通膨,加上台灣升息步調相對緩和,長期來說仍處於相對低利的融資環境,讓近年高收入族的申貸購屋情況趨於熱絡。

台灣房屋進一步根據聯徵中心資料,依照其所定級距,統計近五年年收入超過360萬元者的申貸購屋樣本數,2018年時全國計有4650件,2022年來到6031件,量增將近3成!其中都會區以新竹縣市的增幅最明顯,從286件成長到561件,量能近乎翻倍;台中則以38.8%的成長幅度居次,台南5年來亦增加了33.2%,綜觀都會區整體表現,除了雙北外,各都增幅都超過3成,顯示近五年來,高資產族進軍房市的情況愈來愈踴躍。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多金族申貸購屋樣本數量增幅度較高的新竹、台中、台南等都會,均與「科學園區」有關!近年科學園區發展活絡,進駐廠家及科技新貴與日俱增,根據國科會統計,竹科、中科與南科等三大科學園區,2018年底共有約27.5萬名員工,2022年底已增為32.3萬人,5年間多了4.8萬名高收入科技新貴!其中以竹科增加2.2萬人最多,也讓新竹地區在豐沛新貴買盤挹注下,成為高所得申貸購屋成長率最高的都會。

至於雙北高所得申貸購屋的成長情勢較其他都會緩和,一來是雙北的房價所得比落差大,市場供給也相對少,即使所得成長,也不容易買到理想的物件;二來雙北民眾的投資觀念也較新穎,投資選擇比中南部更加多元,因此資產配置並非以房地產為單一管道,投資取向較靈活分散,使申貸購屋的成長力道相對保守。

更多新聞: 人民幣能取代美元?謝金河曝美國掌握「3大法寶」穩住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