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ECFA應盡速協商 侯友宜:去跟中國溝通是為台灣人好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圖/侯辦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4第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今(26)日下午2時登場,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再次同場交鋒,發表3輪政見。侯友宜第二輪主打盡速與中國協商ECFA、農民五好康、移工外展平臺等政見,盼找回台灣以農立國的精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承諾做每一個人的後盾 賴清德拋社宅:侯友宜沒能力就由我來蓋

侯友宜表示,若他做總統,在平等、尊嚴友善底下,ECFA應盡速協商,尤其對中國現在對台採取的貿易壁壘,明年元月份就開始對石化業12項稅率,要輸入中國的從原本零關稅,要增加2至10%,中國切香腸在對付台灣,產業會受影響,「我們一定要去說」。

侯友宜說,台灣人很有智慧,他們去跟中國溝通是為台灣人好,像自己一輩子當公務人員,尤其當警察就是出生入死,保護人民安全,未來若去交流、提出和平主張,就被說成是紅的,但他遵守憲法,按照中華民國的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所以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的護國神山。

針對農業政策,侯友宜表示,他提出了「農民五好康」,第一,老農有津貼;第二,水利有專業,第三,公糧有價格,第四,缺工有平臺;第五,設備有更新。

侯友宜說明,老農津貼從1萬開始,隨著物價來調漲來照顧我們的農民;水利部分,沒有辦法、灌溉枯萎的農田很多,農田水利會應它還給農民,讓農業回到灌溉、農民的身上;此外,公糧的價格12年來未調整,侯允諾,「我從26元調到29元,而且每兩年根據物價跟農耕成本來做調整」; 另,停灌休耕的綠色環境,該補助支持的也要做。

侯友宜說,缺工是長年問題,年輕人陪老的在做很困難,要找到臨時的移工也難,所以他一定會成立一個「移工外展平臺」,把移工、人力仲介、雇主的構成三方面協力合作的平臺,人力仲介就負責選工,訓練派遣以及管理,這樣就比較容易了。

侯友宜表示,設備要更新並建立完整的冷鏈系統,在檢疫層面,政府要幫助農民,要把檢疫把關好,不要銷出後被退回,尤其出口有很多障礙、關稅的問題,在區域經濟貿易協定上應該要儘快加入,所以照顧農民外,也會全力保護各地的糧田跟魚塭。

侯友宜說,他支持發展綠能,但做法與民進黨不同,未來若擔任總統,一定會全面檢討、加以整頓,哪些該改就立即改。因此他會要求行政院,成立在內政部裡面最重要具國土計畫高度的「國土規畫研究院」,明確來擬訂哪一個地區,可以做光電開發的區位,把畫設原則說好,然後總量管制好,讓綠電跟生態都可以得到平衡。

侯友宜最後提到,台灣需要把以農立國的精神找回來,讓農民能夠自給自足,而且能夠在下半生能過一個好生活,台灣這片美麗土地,讓大家獲得照顧才能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見會主推打詐、掃毒、除暴 侯友宜:對壞人不用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