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辯論翻轉選情?南部綠票穩?大選決勝關鍵分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再過三個禮拜就要投票,各候選人是加緊腳步在全台各地衝刺,選戰的氣氛越來越熱鬧。接下來一連串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最近開始的政見會、辯論會,候選人之間的過招在這個時機點上,還足以改變選情嗎?另外這禮拜我們也要把關心的焦點集中到南台灣,過去都認為是綠營的大票倉,現在還是牢不可破嗎?這一集我們邀請到兩位政治學者張竣豪教授、陳世明教授來到節目現場,一起來討論選情的最新發展。

更多新聞: 【2024總統勝選密碼】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強角逐!

最近的幾個民調看來,中間有藍跟綠拉得很近幾乎齊平的,這個民調的表態數,還有表態數加起來超過90幾%的,然而正常來說投票率並不會高達九成,歷史上破八成的次數都已經很少,這屆要七成都還要很努力,這麼高的表態率究竟代表了什麼?陳世明教授表示,基本上藍白破裂以後,藍綠各自歸隊,郭台銘背後的支持者歸到侯友宜那邊應該比較多一點,至於柯文哲最近的主要策略,很明顯要鞏固他的基本票源,尤其是他那些希望說能夠跳脫藍綠惡鬥這樣子的信奉者,自然而然就使得這三方的基本支持者出來做一個清楚的表態。

新聞觀測站/辯論翻轉選情?南部綠票穩?大選決勝關鍵分析

至於表態人數比例與最後投票率的差異,張竣豪教授指出2016年的總統投票率是史上最低,大概六成六,但因為那一年勝負差距很懸殊,因此很多人不想出來投票。相比之下今年的選舉其實非常地精彩,除了時間非常地長在延伸蘭白合的問題,嚴格來講大約3月就在吵藍白合了,所以從3月到11月,藍白合的聚焦,再加上5月的時候徵召侯友宜這件事,國民黨內部也是一直在吵這個問題,所以到了11月24號後選戰正式開始起跑,但是藍白合的餘韻一直都還是存在裡面。另外最近也觀察到,網路上對於選舉或是政治討論也是非常地多,對不少年輕人來說政治現在已經成為生活上面的一部分。

新聞觀測站/辯論翻轉選情?南部綠票穩?大選決勝關鍵分析
更多新聞: 只要付113元 青民協送全國青年返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