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鄭家純近期在社群更新影片,除了深入礦區訪問礦工,更邀請律師來解析礦宅為何在現代會成為既存違建的歷史背景。(圖/翻攝鄭家純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民黨陣營近期猛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礦區老家議題,也讓「礦工」、「既存違建」等名詞被廣泛討論,同時也產生不少錯誤的理解與迷思。對此,女星鄭家純日前與律師賴瑩真一起拍片,影片除了深入猴硐礦區,訪問曾為礦工的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分想當年礦區的血汗故事。同時也以法律角度分析礦宅為何被稱為「違建」,造成此情況又該是誰的責任執掌。

更多新聞: 獨/老礦工生氣了!點名朱立倫「新北幹8年無作為」怒批:他根本不懂

鄭家純說,這陣子礦工工寮事件討論的沸沸揚揚,但大家是否真的了解過台灣礦工背後的血淚歷史,和他們一生的住所為什麼被貼上「違建」標籤?其實這背後隱藏著長期被普羅社會大眾,以及台灣歷史忽視的台灣經濟起飛的默默推手,他們為國家賭上一切,礦區消失後卻再也不被關注。

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針對出現礦宅的歷史背景,鄭家純拍攝影片並且邀請到法律人士來解釋成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影片中,可看見作家李文成前往猴硐礦工宿舍,除了空間狹小,安全性更得打上問號,長達數10年的居住對生涯發展與身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此情況也讓李文成用社會悲歌來形容。周朝南受訪時也指出,早期礦工可用「要拚死我一個、不拚死我全家」來形容,為了照顧妻小不惜犧牲生命,更換來國家經濟穩定的成長。

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過去的礦宅除了內部空間狹小,居住安全性更得打上問號。(圖/翻攝鄭家純臉書)


周朝南指出,礦業、礦工就是當年的「護國神山」,當年台灣經濟起飛,就是靠台灣的煤炭與礦工,他認為這些是不可被遺忘的歷史。至於外界對礦工產生的誤解,甚至是惡意抹黑成特權,周朝南直言他們是最可憐的一群人,當年是只求溫飽,現在為什麼會被炒起來?他不諱言就是這些政治人物找不到議題,找到一個礦工的兒子來打。周朝南認為,打礦工對他們而言是相當不公平的。

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周朝南直言,老礦工們現在的住所「100%是沒有執照的」,因為都是在當礦工的時期所蓋,當時適用於《礦業法》,根本不用申請執照。(圖/翻攝鄭家純臉書)


此外,礦工的住所周朝南認為是「最沒有公平正義的」,他進一步解釋,老礦工們現在的住所「100%是沒有執照的」,因為都是在當礦工的時期所蓋,當時適用於《礦業法》,根本不用申請執照,蓋了就住一直到現在。現在變成違建,讓周朝南相當不以為然,直言是「天大的笑話」。

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鄭家純(左)邀請律師賴瑩真(右)解釋。為何當年的礦宅、工寮在現代法規體制下會成為「既存違建」。(圖/翻攝鄭家純臉書)


對於礦宅議題,賴瑩真指出,違建的由來要回歸到1964年《都市計畫法》通過後,建築都得依照《建築法》規定來申請建照,否則就是違建。在1974年《區域計畫法》通過後,針對全國相關土地做了分區利用規劃。在礦業用地方面,當時礦業公司處了採礦,可能還有工寮、廠房的需求,也都是符合《礦業法》的規範。礦業公司沒落、礦權廢止後當初的土地仍舊被編列為「礦業用地」。

鄭家純攜手律師破解「既存違建」迷思!深入猴硐礦區老礦工「這麼看工寮」
鄭家純指出這陣子礦工工寮事件討論的沸沸揚揚,但她不諱言說民眾是否真的有了解過,關於台灣礦工背後的血淚歷史。(圖/翻攝鄭家純臉書)


賴瑩真進一步說,當沒有礦權、礦業公司後,礦業用地照現行法令,確實無法做任何的使用,當時的工寮、廠房是否因此違法?賴瑩真直言其實不是的,但因為現行規範,它就變成法律上所定義的「違章建築」針對被廣泛討論的「既存違建」,賴瑩真點出中央法規其實沒有這個名詞,是交由地方政府的違章建築管理條例來處理相較於台北市有相對應的法規「有訂定1964年時間點」之前,賴瑩真直言新北市府法令規章僅有「未取得建照一律被歸類為違建」,賴瑩真坦言用違建來定義「礦區工寮」確實是有點怪怪的。

更多新聞: 獨/17名老礦工籌百萬建「文史館」 周朝南曝當年超慘收入:挖2.5噸才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