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利用大數據監控情報 美官員:民眾不滿習近平專制情緒與日俱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十年前,美國中情局(CIA)在中國的線民情報網受到圍剿,目前仍難以完全重建,使得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針對台灣等關鍵安全問題的秘密商議了解相當有限。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中國反間諜人員計劃性地圍剿了一個為CIA工作的中國線民網路,導致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幾乎崩潰,並有20多名提供情報的人員被處決或監禁,其中包括一些中國高級官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之音》分析「這因素」 讓中國無法輕易對台動武

當時正值習近平被重點培養接班的時期,此事件也使得習後來更加重視安全和忠誠。雖然現今CIA等美國情報機構正在加強針對中國的情報蒐集,但根據官員表示,由於當時的情報缺口,美國對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就台灣等重要安全問題的了解仍相當有限。

CIA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強調中國仍然是最大的安全威脅,表示在過去3年中,為中國任務的預算資源增加了一倍多,並成立了中國任務中心,負責協調工作。儘管美國依賴衛星監視和網路竊聽來蒐集中國資訊。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實施了強大的監控體制,使得在中國進行間諜行動極具危險性。中國政府利用大數據分析和無處不在的監控系統,從城市攝影機和監視者的資訊中挖掘多項情報。

對此,一位前美國高層官員直呼「可怕」,同時懷疑在此後是否有能夠實現很大的恢復,而當時習近平正受到特別的培養以接替領導地位,這一事件也使得習近平後來對安全和忠誠的重視達到了極高的程度。

美國情報官員們亦指出,因為民眾對習近平專制領導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同時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其中一位情報官員表示,中國雖然是一個難以應對的目標,但並非無法對抗的敵手。

更多新聞: 中華泛藍協會成員接受國台辦招待旅遊被起訴 他加碼曝中國介選「手法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