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之音》分析「這因素」 讓中國無法輕易對台動武
《美國之音》分析中國存在糧食問題,因此無法輕易與美、台爆發衝突。(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民以食為天,但中國近年的糧食狀況,恐怕隨時都會「天搖地動」;外媒《美國之音》分析,中國不僅近年糧食自給率下降、依賴「特定、少數國家」進口糧食,而且原油、糧食的海運路線上,「一路遍佈美軍基地」,讓中國無法輕易與美國撕破臉,甚至對台灣發起包圍。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年終記者會 布林肯:關切台海和平穩定

糧食危機?近年中國對外擴張野心越來越強烈,在台灣海峽、南海均動作頻頻;但外媒《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 VOA)今(26)日刊登一篇專題報導,以《飯碗端不牢或為中國一大戰略軟肋》為標題,分析中國面臨的糧食問題。

美國之音認為,中國雖然號稱「口糧」自給率超過100%,但通常僅指稻米與小麥;至於其他種類糧食,例如玉米、高粱、豆類等糧食,仍依賴大量進口;2022年中國全年糧食總產量為6.8億噸,仍需要額外進口1.4億噸糧食補充缺口。且過去20年,中國糧食自給率,從93.6%下降至如今的65.8%。

另外近年中國大量農地轉為工廠使用,導致全國至少減少5%以上的可耕地面積;且糧食生產成本也高於美國,以小麥為例,美國每英畝小麥生產成本僅318元人民幣(約1,376元新台幣);但中國自己生產的小麥,每英畝成本將近1,000元人民幣(約4,327元新台幣),是美國的三倍多。

但最糟的是,中國購買糧食的國家,剛好都是與自己競爭的國家;例如最大糧食進口來源地美國,就佔2022全年進口的37.3%;另外加拿大、澳洲,不僅兩個都是美國堅定的盟邦,澳洲近年更與中國多有摩擦;中國2020年一度禁止澳洲煤礦輸入中國,近期雙方雖稍有和解,但澳洲仍積極防堵中國擴張,且政府官員如國防部長等,也曾發表挺台言論。

除了跟「敵國」買糧,中國的另一大危機,就是糧食與原油運輸路線,途經為數眾多的美軍基地;萬一雙方真的撕破臉,屆時美方將可輕易在麻六甲海峽、紅海、印度洋,甚至蘇伊士運河,切斷中國的海上補給命脈;屆時習近平就得擔心,如果無法餵飽自己的人民,恐怕會發生真正的「大麻煩」;因此短期內很難與美國或台灣發生衝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空飄氣球又來! 「逾越海峽中線」近2小時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