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水氾濫創紀錄 匈牙利首都堤防遭淹沒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匈牙利著名的多瑙河,冬天時而結冰,不過今年由於河水流域溫度高,加上近期強降雨,多瑙河水氾濫,首都布達佩斯的堤防都被淹沒,昨天(27)測量水位將近7公尺,創1987年以來,12月的最高水位。

更多新聞: 抓包耶誕老人偷懶!柯基上班厭世「活力狂奔→累趴路邊」:不想送禮物了…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藍色多瑙河流,映照莊嚴華麗的議會大廈,是遊客必訪美景之一,不過今年冬天,原本浪漫的多瑙河,氾濫成災。

水淹過堤防,明明是腳踏車專用道,用路人因淹水必須掉頭,電車軌道也泡在水裡,多瑙河水位創1987年以來,12月的最高水位。

布達佩斯居民:「我記得發生過大洪水但從沒在12月,一般來說12月多瑙河常結冰,我記得小時候鏈橋周圍的冰,必須用爆破方式開河路。」

多瑙河畔居民協會人員埃格里:「我們從來沒有在12月,體驗春天的溫度阿爾卑斯山上,雪中的水量也破紀錄。」

多瑙河水氾濫創紀錄 匈牙利首都堤防遭淹沒

27號晚間多瑙河水位達6.93公尺,雖然比2013年的8.91公尺紀錄還低,但當時的紀錄是發生在天氣回暖的5月下旬,今年洪水異常早,主因之一是近期強降雨,加上多瑙河流域氣溫高,導致積雪融化。

臨海建築展開擋水大行動,趕緊搭起移動水壩,備戰到6月。

匈牙利氣候專家基斯:「若用更廣的角度看,可以發現冬季降水正在增加,隨著氣溫上升降雪量減少,而且還會更早融化。」

當局預估布達佩斯的多瑙河水位,這幾天逐步下降,然而匈牙利南部地區,水位恐還會升高到8公尺多,才會開始消退,專家認為,洪水未來只會更普遍。

更多新聞: 「全球百大美顏」韓團霸榜!「這團成最大贏家」子瑜跌出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