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2024跨年數據量飆升 電信三雄備戰
(圖/民視新聞網)

因應熱門跨年地點行動上網數據量將再創高,電信三雄布建與優化基地台備戰,而這也是兩大合併案後的網路成果檢視,業者估原台灣之星用戶使用資源增加3倍,原亞太用戶收訊地區也能提升近1倍。

更多新聞: 外資大舉買超367億元 搶進聯電逾9萬張最多

全台各縣市陸續公布2024跨年晚會資訊,中華電信預估,相關熱門跨年地點行動上網數據量將再創新高,並遠超過2023跨年數據使用量。

中華電(2412)信透過新聞稿宣布,針對全台18場熱門跨年活動,布建超過千台以上高效能基地台,並透過率先導入5G 2CA + 4G 4CA 、AI智慧建設及C-RAN高效能設備集中化等技術,提供倍數級以上處理能力,承載跨年尖峰時段數據量,確保4G和5G行動網路穩定運行,也於全台跨年晚會共計動員近千名工程人員和30部以上行動車。

台灣大(3045)表示,合併台灣之星後首度迎接跨年,全台7大跨年熱區開啟5G 3.5GHz 100MHz最大頻寬,單站可提供近1.8Gbps網路速率,並在全台跨年熱點優化近4000座網路容量配置。

台灣大指出,在全台33處熱門跨年、升旗等活動現場增設近百台行動基站,相較去年因應跨年擴增與調整的資源,原台灣大哥大的用戶今年可使用到的資源增加了24%,而原台灣之星用戶可使用到的資源增加了317%,更動員上千名工程師輪班待命,並與諾基亞合作「智慧數據即時人流偵測系統」,即時應變處理。

台灣大說明,除合併當日即完成3G網路整合,原台灣之星3G的涵蓋基地台數量提升40%;偏遠地區的語音與簡訊服務涵蓋率從89%提升至95.7%;也同步完成4G 2100MHz擴頻,原台灣大哥大用戶的4G網速已提升超過10%,目前雙方4G網路也逐站、逐區布署;5G已完成MOCN網路相關設定,待4G基地台設備整合後,將開始進行5G逐站整合作業。

遠傳(4904)說明,運用AI技術預估跨年夜全台各地網路用量,提前進行網路擴充規劃,跨年當天將出動超過30台行動通訊車;全台擴充超過800座各式基站設備;數百名工程人員將全程待命即時狀況排除。

此外,遠傳於12月15日正式合併亞太電信,至明年1月底前將分區陸續完成第一階段的基站整併工作,原亞太用戶的網路覆蓋率(收訊地區)將能提升近1倍,而原遠傳用戶也可望受惠合併新增的頻譜資源。

遠傳表示,每一區域整併完成後,遠傳會發簡訊通知該區域用戶,也在官網「遠亞合併專區」揭露基站整併區域地圖,因應年底各地跨年活動需進行網路整備與調校,基站整併工作暫停至元旦後繼續執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道瓊指數再創新高 法人:有利台股樂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