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天生的惡人! 律師分析「國三生割頸案」:解決問題光靠政府不夠
新北某國中國三生遭割頸,引發社會關注社會安全網議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25日15歲男學生在校內因口角衝突,遭另1名男學生持彈簧刀割傷脖子,最終不幸過世,引發社會關注社會安全網議題。對此,律師林智群今(28)日表示,如何減少少年犯罪是大哉問,少年的問題是出在家庭,「沒有人是天生的惡人」,可是在家庭功能失調的情況下,小孩長歪的可能性很大,要解決這個問題光靠政府是不夠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三生遭刺傷重不治「涉教唆乾妹喊冤」 廢死聯盟臉書被灌爆

林智群在臉書指出,國中生被殺害的事情,大家都很不舒服,甚至感到憤怒,一堆人也跑去總統臉書問社會安全網呢?但社會安全網是針對「高風險家庭」。這件事起源是小燈泡事件,那大家也會指責精神病患者跟他們的家庭。「可是《我們跟惡的距離》告訴我們,他們也是人,生病,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家屬也不是願意自己家人碰到這樣事情的。」

「指責他們了、排斥他們,對事情的解決有幫助嗎?」林智群認為,應該做的,是怎麼支持高風險家庭、協助他們,而不是「把有問題的人都抓去關就好了」這樣一句話,簡單粗暴的處理,「污名化、隔離他們,很簡單,但不是處理事情的辦法」,怎麼透過政府橫向聯繫,給高風險家庭足夠的社會支援,才是重要的。因此社會安全網的主管機關是衛福部,不是內政部警政署。

林智群也指出,司法部分強調的是怎麼讓犯錯的人可以回歸社會,而不是排斥他們,甚至消滅他們,雖然用死刑解決有問題的人很簡單,但不可能期待死刑可以嚇阻這個社會上所有犯罪。

林智群說,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完美,若期待用更多監視器、更多監獄來解決治安問題,恐怕會失望。他也舉例,沒有國家比中國有更多監視器,但中國的極端犯罪並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更多,「有些事情不是靠硬壓下去,就可以解決的。」

林智群表示,如何減少少年犯罪是大哉問,少年的問題是出在家庭,「沒有人是天生的惡人」,可是在家庭功能失調的情況下,小孩長歪的可能性很大,要解決這個問題光靠政府是不夠的,且每個社工手上個案非常多,1個月可以跑同一個家庭1次已經很厲害了。

「要靠北爸媽會生不會養,很簡單,但不可能要求政府用公權力介入」,林智群認為,若規定哪些人不能生小孩違反人權也違法、違憲,現在的法律也不可能針對特定少年成立黑名單、成立少年隊。每天找這些少年喝茶,「哪個政治人物敢這樣做的?保證被罵翻!」

林智群最後說,「我的小孩人很好,都是朋友帶壞的,你把他列黑名單?老師也不敢管,人家才拿多少錢,也沒管教權,誰敢管?」今天如果老師比較雞婆,倒下去的人也許是老師,其他家長該怎麼辦?只能自掃門前雪,把小孩轉到比較好的學區,有本事的買學區套房,沒錢買就用租的,「沒本事的就是念原來學校,風險自負。這種無奈,才是大家挫折的來源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國三生遭割頸不治 家長晚間帶遺體返校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