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稱邦交國0沒關係 她酸:不尊重外賓、外交學分根本是0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27)日在專訪表示,外交路線遵循「小英路線」,但卻又特別提到,以後邦交國是0沒關係。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認為,柯文哲的說法未免太小看在第一線流血、流汗的外交戰士。柯文哲外交就是「不沉著、不穩定跟不相信外國人,這是非常糟糕的一個總統候選人應該有的外交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自稱深綠有點投機? 賴清德:若用科學來說「無法定位」、不斷在移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8)日召開「凱旋苑改青年社宅,以拖待變先騙再說」記者會,並進行輿情回應。媒體問到,黨團怎麼看柯文哲昨日在專訪說,認同蔡英文外交路線,還特別提到,以後邦交國是0沒關係?

幹事長劉世芳認為,柯文哲現在是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表示他對於外交政策上有何外交戰略不是那麼清楚。蔡英文上任後,不管是邦交國、非邦交國或經貿外交上,採取全方位外交戰略,邦交國只是其中一環,沒有忽略過任何應該要處理的戰略,「所以柯文哲主席這樣說,未免太小看我們在第一線流血、流汗的外交戰士。」

立委候選人謝佩芬也說,柯文哲對外交一直以來都不了解也不尊重,從過去台北市長任內,接待外賓的態度即可看出。當英國外賓送他懷錶時,說送破銅爛鐵;到日本訪問時,搞不清楚對方職稱到底是自民黨還是國會幹事長;甚至把別人跟他私下談話公開出來。

謝佩芬指出,種種都可看出柯文哲在外交學分根本是0。發現現在主流民意是支持蔡英文外交路線,所以趕快來蹭,說支持小英路線,另一方面又「假(台語自以為是、自作聰明之意)」想要自己創新,「所以他又在講一些其他五四三的」。

謝佩芬認為,柯文哲反而讓大家發現,柯文哲表面上說支持蔡英文路線,「可是他根本不了解小英總統的路線」,誠如蔡英文日前幫她站台所言,「沉著穩定、令人相信」,但柯文哲完全就是相反,所以她要怎麼繼承蔡英文外交路線,也是讓大家非常懷疑的事。

立委候選人李柏毅補充,第一,「現在小英路線其實就是賴清德的路線,不要選copy的」;第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來左營幫他對手李眉蓁站台時,說魚叉飛彈不要設在左營,其實李眉蓁跟韓國瑜主張是一樣的,「他是沒主張的」,所以堅持蔡英文的外交及國防路線,就是對比國民黨,而柯文哲雖然說外交堅持蔡英文路線,但國防從來沒講過,「這就是模糊」。

劉世芳表示,可見國民黨及民眾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對外交國防政策趨近於0。柯文哲外交就是「不沉著、不穩定跟不相信外國人,這是非常糟糕的一個總統候選人應該有的外交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再提服貿爭議 「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