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要安全唯自強! 林志潔:遠離中國這種每天要家暴的「分手恐怖情人」
林志潔認為,一個國家不可能為了救另一個國家而心甘情願覆亡,所以只能用任何可能的機會壯大自己。(圖/翻攝自林志潔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25)日晚間與立委候選人林志潔參加「新竹青年見面會」,有學生問到,台美間曾斷交,如何確保美國不會再次背叛台灣?林志潔今(26)日表示,一個國家不可能為了救另一個國家而心甘情願覆亡,所以只能壯大自己,用任何可能的機會。至於像中國這樣,「本來就每日打算家暴你的分手恐怖情人,就請務必遠離!」要安全,唯自強。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質疑公益信託最終回到賴清德手中 林志潔酸:應該多了解基本法律

昨(25)日晚間蕭美琴與林志潔、曾聖凱等參加「新竹青年見面會」,有研究生問到,台美距離「底線」為何?蔣經國親美,但美國卻仍跟台灣斷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前幾日宣示可能退休,據傳可能跟美國投資有關,如果美國會因為自己利益背叛盟友,台灣要如何維持與美國之間的距離?

針對台美關係,蕭美琴回應,「我們在推動台美關係過程當中,永遠要以台灣為主體」,但是也要了解,「我們要建立夥伴關係的這些朋友怎麼看待台灣?當中有多少對我們而言的機會?我們一定要能夠掌握,同時也會有風險,所以從自己角度看待這個關係」。

蕭美琴指出,在與美國推動關係時,要找到共同利益者在哪?並運用這些共同利益者壯大自己,包含國家安全層面、經濟層面、與貿易夥伴關係的連結及國際參與等,並要找到與美國間共同價值與利益所在,像是守護民主自由是共同價值,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是共同利益等,「光是這些共同價值跟利益,我們就有很多可以去發揮的地方」。

蕭美琴續指,而在安全領域,最近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就提到對於台灣的訓練,如果美國可以給予經驗上的交流,也許能讓台灣訓練更現代化。貿易部分像是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而這只是第一批,後續還會有第二批、第三批會逐漸擴大內涵。

林志潔今日也在臉書表示,儘管台灣不知道美國會不會再次背叛台灣,但國與國的關係比人與人的關係更多變、更複雜,大家聽過母親犧牲自己保護孩子、聽過為了救人捨身取義,「但一個國家不可能為了救另一個國家而心甘情願覆亡,所以只能壯大自己,用任何可能的機會。」

林志潔強調,要把握每一個台灣可以長大、拓展、盡可能和大家往來的機會,拉高敵對勢力要傷害台灣的成本。「這不是只有台灣,任何一個國家均應該如此」。國際社會中妄想依靠其他國家保護自己都是不切實際的!

林志潔認為,海誓山盟的婚姻都可能生變,何況充滿變數的國家外交?美國與台灣目前有許多共同的價值和利益,就要把握爭取,但沒有什麼永遠不變可以依賴的事。

林志潔指出,至於像中國這樣,「本來就每日打算家暴你的分手恐怖情人,就請務必遠離!」要安全,唯自強。


更多新聞: 許銘春挺林志潔進入國會做勞工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