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稱邦交國0沒關係 外交部:發言恐傷及友邦情感
劉永健指出,鞏固邦交國與發展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兩者並不衝突。(圖/擷取自外交部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接受節目專訪,表示邦交國是迷思,他對邦交國數量不在意,即使降到0也沒關係,並指出實質外交比較重要。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28)日回應,鞏固邦交國與發展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兩者並不衝突。但柯文哲的發言,恐傷及友邦情感,也引起友邦誤解,相信也非國人所樂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邦交國0沒關係 她酸:不尊重外賓、外交學分根本是0

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問到,柯文哲日前接受節目專訪,表示邦交國是迷思,他對邦交國數量不在意,即使降到0也沒關係。柯文哲還說,他認為實質外交比較重要,像我國與日本、美國都沒有邦交,但關係不錯,請問外交部對此的回應?

劉永健表示,鞏固邦交國與發展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兩者並不衝突。外交部也沒有孰輕孰重的選擇,而是兼顧邦交並同時發展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外交部要強調,我國友邦長年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國際場域上為台灣仗義執言,對台灣非常重要。

劉永健指出,外交部對友邦在國際組織中,展現道德勇氣與聲援支持也表示誠摯的感謝,但柯文哲的發言恐傷及友邦情感,也引起友邦誤解,相信也非國人所樂見。

媒體也問到,因泰國免簽,入境泰國遭轉送緬甸詐騙園區的求助國人案例有增加,外交部可否進一步說明統計數字?另外日前佤邦自治區傳出有6名國人送往中國,請問外交部查證有無最新消息?

劉永健回應,依據外交部接獲各地警局函轉的報案資料,及求助國人或其家屬的敘述,從今年11月10日起,泰國政府開放國人適用免簽措施至今,至少有4至5起從泰國入境,並遭轉送緬甸詐騙園區的案例。

劉永健表示,依據我國駐緬甸代表處求助的統計資料,截至12月22日止,有90位國人滯留緬甸、等待返國,但確切統計數字仍以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為準。

劉永健說,對於緬甸北部佤邦自治區先前傳出6名國人送往中國的新聞,外交部目前沒有進一步資訊。但國人在中國遭到拘捕或逮捕,主政機關內政部警政署將可透過兩岸通報機關查證,外交部在此不便代為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北動亂!外交部協助151人返台 6台籍詐騙犯送中待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