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貿易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專家示警: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恐增台灣經濟風險
新總統貿易政策影響經濟發展,專家示警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恐增經濟風險。(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進入關鍵倒數,不少股民都期待著選舉行情,帶動台股站上萬八大關,儘管週五封關,距離萬八大關,只差一步,但專家認為,明年在台積電、金融股助攻下,台股仍有望創高。但也有學者示警,新總統的貿易政策,影響經濟發展,想讓經濟保持領先,就得顧好科技、人才等軟硬實力。

更多新聞: 2023年台股大漲3793點 股民平均賺逾百萬

台股封關日,距離萬八大關,僅有一步之遙,不過今年外資狂買特買,近2個月回補至少4100億,台股更是吃了大力丸,全年狂漲26.7%。

財經專家 謝晨彥:「今年台股漲了大概3800點,也是創了前幾大的一個漲幅、年漲幅,這個兩大主軸,一個是台積電,一個是金融股,都沒有真正的參與到今年漲幅的貢獻,明年能夠也真的參與的話,就這個創高位來講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新總統貿易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專家示警: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恐增台灣經濟風險
民進黨執政以來,台股翻倍成長。(圖/民視新聞)

台股再創新高,指日可待,攤開民進黨自2016年執政以來,股市從馬英九卸任的8100點,漲到現在近萬八,反觀港股直接砍半,中國更是陷入漫長寒冬,外資連4個月拋售中國股票。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中國的投資環境,產生了很多的不可預測性,從法制層面上面的一個倒退,外資現在可能對於,中國習近平政府,現在的治理的這個決心,就是他們有沒有要去推動,比較接近市場化的這種改革,看不出他有這個跡象。」

當外資為了止血,撤出中國,台灣大選倒數階段,柯侯兩位總統候選人卻相繼主張重啟服貿、展開ECFA協商,但學者點出,中韓2014年簽訂FTA,埋下南韓對中國180億美元鉅額逆差導火線,應該作為前車之鑑。

新總統貿易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專家示警: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恐增台灣經濟風險
中韓2014年簽訂FTA,埋下南韓對中國180億美元鉅額逆差導火線。(圖/民視新聞)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不論透過中韓FTA,或者是說現在各國,為什麼要跟中國去風險化,都是顯現出來,中國基本上它如果在經貿上面,佔有一定的優勢的情況之下,它基本上不會適可而止,就是它會持續擴大,利用它的商業優勢,甚至把它的商業優勢變成武器化,來作為制裁其他國家的工具。」

就連台商,也逐步把投資重心移向新南向國家。專家示警,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反到讓台灣經濟,徒增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批對外貿易協定停滯不前 外交部:各項努力持續遭中國惡意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