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五月天被施壓表態「支持一中」 沈伯洋揭露中國對台灣藝人「養套殺時程」
針對藝人發表親中言論,沈伯洋指出,對中國來講有階段性,通常是3到6年不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路透社》(Reuters)昨(28)日報導指出,中國當局要求亞洲天團「五月天」發表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親中言論,倘若不配合就要「付出代價」。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今(29)日指出,中國讓藝人長期在中國發展,接著要求發表相關言論,從說反對台獨、不反對統一到一直支持統一,「對中國來講有階段性,通常是3到6年不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社》:五月天遭到中國施壓 要求選前表態「支持一中」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郭昱晴、沈伯洋今(29)日上午召開「拒投9空院長」電視CF發布記者會,並回應媒體提問。怎麼看柯文哲日前表示,比起王金平,韓國瑜比較質樸,民眾黨可能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

沈伯洋以馬王政爭為例,這是當時非常大的總統跟立法上的衝突,姑且不論王金平過去的行為跟做法,大家可以想像,若韓國瑜當立法院長,跟總統間的爭執,藉由國會的權力來跟總統對抗,基本上會對台灣帶來非常大災難。

媒體也問到,怎麼看中國介選情況嚴重,昨天傳出施壓台灣樂團五月天,發表親中言論,南韓媒體也批露,中國去年介入南韓大選?沈伯洋表示,中國目前的介選方式在各國都很明顯,包括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連署馬上被查稅,中國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施壓,要讓台灣人感到害怕又不要太恐懼,是對台灣被統戰對象養、套、殺的最好方式。

沈伯洋指出,包括長期讓藝人在中國發展,接著要求講特定話語、發表相關言論,並且有階段性,從說反對台獨、不反對統一到一直支持統一。「對中國來講有階段性,通常是3到6年不等」,台灣不管一般團體或演藝人員,到中國發展可能會出現養、套、殺陷阱。

沈伯洋舉例,如之前的周子瑜事件,當時非常接近大選。中國如果要讓這些發言發酵,會選在這個時候到中間連續假期,這是中國介選非常典型的方式。

郭昱晴補充,從今年5月開始,中國官方已經跟五月天說,任何他們表演的場合,或是跟歌迷互動時,一定要去傳達所謂支持中國的表態等,後來五月天應該是斷然拒絕了,所以中國開始製造五月天演唱會對嘴的不實言論。不過五月天這次的表現,為台灣藝人立下蠻好的典範。

張志豪強調,中國介選樣態多元,隨著投票日接近,介選動作會加大。呼籲在野陣營共同站出來譴責北京,強烈要求中國不要再介入台灣民主,捍衛民主價值與精神,而不是一再迴避跟否認中國介選,並與統戰隨之起舞。

媒體追問,怎麼看侯辦昨日新聞稿被發現在英文版暗示路透社刻意散佈假訊息?

「這是我們感到非常遺憾的地方」,張志豪說,面對中國時,「我們不是應該團結在一起嗎?」這是無論執政還是在野,都應該面對共同敵人才對,國民黨要認清中國介選越來越大,並把砲口一致對外。

郭昱晴補充,中國官媒也做最喜歡引用台灣名嘴的排行。第八名就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第十名則是立委候選人王鴻薇。「所以大概知道他們真的就是投其所好,在說中國想聽的話。」且之前的假民調中,侯康配比其他組合民調高,可見到底是誰跟全世界公敵中國站在一起。

媒體再問,有網友針對賴清德萬里老家惡搞,將Google地圖的「萬里國中」改成「賴皮國中」,不實訊息也被事實查核中心打臉是假訊息,怎麼看這些事還是不斷發生?張志豪回應,事實查核中心已經查證,大家可以看事實查核中心的相關佐證依據,不要再試圖操作此議題,非常不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五月天遭中國施壓「表態挺一中」 賴競總:在野陣營應同聲譴責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