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IP展侵權超收攤位費 40多人受害、創作者出面指控
IP展侵權超收攤位費,40多人受害、創作者出面指控。(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12月中旬,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一場售票插畫IP展覽,現在被踢爆,惡意侵權,原來是主辦單位,把作者授權,用來進行廣告宣傳的IP,重製成拍貼照片外框,一張收取2百塊,而且完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還被發現,超收早鳥報名費高達30多萬,受害作者,高達40多位。

更多新聞: 基本工資調高27470元、時薪183元 元旦連假工讀生加薪有感

2023最後一天,三位粉絲破萬的創作者,拿著自己的原創IP和周邊商品,回到華山文創園區,向媒體控訴,12/15在這裡、參展插畫IP嘉年華,卻遭主辦單位惡意侵權。

離譜!IP展侵權超收攤位費 40多人受害、創作者出面指控
遭到侵權創作者帶著自己的IP創作周邊商品,重回華山文創園區向媒體控訴。(圖/民視新聞)

恐龍的房間創作者 CA$HME:「我們就發現他自己,就是去外面找了一個拍貼機的廠商,那些拍貼框,全部都是我們提供他們宣傳的檔案,然後跟他們自己的圖做惡改,一張還賣兩百塊。」


Tomoto252創作者 徐兆康:「依照這個行情,(拍貼框授權)大概3千到6千,但是為什麼我們不知道,一直沒有人跟我們說,我覺得很過分。」

明明合約註明,授權是為了宣傳、做贈品,但主辦方不光私自重製,還營利,讓作者們超傻眼,說是砸了50萬,做廣告宣傳。

結果展場第二天,才看到大聲公喊話,更令人生氣的是,早鳥報名的創作者,被收了一萬八攤位費,但更晚報名的人,只要付6到8千不等,東窗事發後,主辦方承諾要退還差額,卻拖延擺爛,最後乾脆不認帳,人也消失。

離譜!IP展侵權超收攤位費 40多人受害、創作者出面指控
早鳥報名的創作者,出示一萬八千塊的攤位費證明。(圖/民視新聞)

小心臟創作者Jeoyu:「他們到12月的時候還在招人 而且招的時候是一個超級低的價錢 我們比較早報名就比較衰嗎?。」


恐龍的房間創作者 CA$HME:「我們30幾位創作者,一起去他們後台找負責人理論,結果他們就馬上翻臉不認人,自己做IP展結果還侵權,我特別跟記者說,不要幫我打馬賽克,我就是要你們記住我的臉,祝你新年快樂啊。」

現在40多位受害創作者,為了追回30多萬的虧損,組成自救會,要尋求法律途徑,捍衛權益!

律師 黃柏榮:「如果未經著作權人同意,恐怕涉及違反重製,依著作權法規定,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願意主動退還這個差價,可能構成公平法第25條規定,主管機關可以進行裁罰。」

打著要發揚藝術理念旗號,卻被反控侵害著作權,讓創作圈,難以接受。


更多新聞: 難忘的經驗!美國插畫家憶35年前在台生活 出版新作「向台灣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