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辯論會攻高端疫苗封存議題 賴清德:贊成公開合約 符合社會公義
賴清德正面回擊藍白,贊成公開合約。(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李佳樺、方雋淮、林東銘    台北-桃園報導

昨天總統辯論會,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就拿高端疫苗封存議題,槓上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賴清德不只現場回應,要柯文哲如果有高端疫苗弊端的證據,可以去地檢署按鈴控告,不要惡意攻擊,今天他也重申,合約已經過立法院調閱、監察院檢查,贊成公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趙少康罵「什麼東西」  王義川:趙別再繞圈圈,回答問題很難嗎

唯一一場總統辯論會,交叉詰問,藍白都把炮口對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更聚焦高端疫苗合約封存風波。

柯文哲質疑連三問:「別人我不會怪他我會問你,因為你是醫生,為了高端疫苗擋BNT你同意嗎?高端疫苗要封存30年的採購合約你同意嗎?當時提供給立委審議的重要項目,全部塗黑,這就是民進黨的公開透明嗎?」

柯辯論會攻高端疫苗封存議題 賴清德:贊成公開合約 符合社會公義
柯文哲交叉詰問聚焦高端疫苗風波。(圖/民視新聞)

但賴清德也隨即反擊、澄清,他說:「就我所知道目前,各地方檢舉的62個案子,檢調單位都已經查明完畢,並沒有任何弊端出現,你如果還有進一步的證據,我鼓勵你不要停止,待會離開的時候,就馬上去地檢署按鈴控告,合約的部分我贊成應該要公開,人民有知道的權利,而且也可以避免不斷地惡意攻擊。」

為了避免被惡意攻擊,賴清德贊成公開採購合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澄清,事實上,是保存合約,而非封存不讓人看。

陳時中說表示,那叫做「保存」30年,不是封存,因為封存是把他蓋著不讓人看,保存則是放在那永遠都可以調閱。是證據保存,不是把證據消滅,若是心中有鬼,那就早早不用保存了、銷毀掉,以後都找不到了,但並沒有,反而合約是30年禁得起考驗。

賴清德則表示,固然高端公司跟政府有簽訂合約,但是這個合約,已經經過立法院調閱過,而且監察院也已經檢查過了,這個時候公開,我覺得這個是符合社會公義,我這樣的立場不會改變。賴清德感嘆,質疑要有憑有據,不讓疫苗封存,繼續成為藍白抹黑箭靶。

柯辯論會攻高端疫苗封存議題 賴清德:贊成公開合約 符合社會公義
高端疫苗合約成綠白攻防焦點。(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嗆「別拿他來羞辱我」 王義川:趙自認權貴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