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寶寶不如以往! 醫:政府應鼓勵年輕人生育
黃媽媽花了16到17個小時,才生下元旦寶寶。(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 嚴文謙 台北報導

元旦寶寶再度報到!今天各大醫院都不約而同有元旦寶寶出生,但2023年整年生育率恐怕再創史上新低,婦產科醫師分享,以往此時都會很忙,但現在「好像沒感覺」,醫師喊話,政府應鼓勵年輕人要多生小孩。

更多新聞: 賴承諾減輕「三明治」家庭負擔 柯喊每生一胎給十萬

男寶寶包緊緊,剛喝完奶睡得正香甜,27歲的戴媽媽抱著小孩,滿心歡喜,直說沒想到會在新年第一天生出元旦寶寶。元旦寶寶家長戴媽媽:「完全沒有預期會生到元旦寶寶,他的預產期是1/15,12/31破水然後過來待產,然後就生待產了滿久的,覺得很特別的經驗吧,可是就是要在病房裡跨年。」

元旦寶寶不如以往! 醫:政府應鼓勵年輕人生育
戴媽媽特地從美國回台灣生下元旦寶寶。(圖/民視新聞)

另一位22歲黃媽媽也抱著元旦寶寶,病房洋溢著幸福感!元旦寶寶家長黃媽媽:「我本來就是希望他可以,在新的一年的1號出生,所以醫生就跟我說叫我昨天就待產,中午進來然後到今天的凌晨才出生,也花了有16~17個小時。」北市府團隊特別到場送禮,醫療團隊也大陣仗出動慶祝這難得一刻,因為生育率大不如前!從2021年的15.3萬位新生兒,到2022年13.8萬人,創下史上新低,2023年也不太樂觀,1到11月只有12.3萬人,恐怕將再創新低!

元旦寶寶不如以往! 醫:政府應鼓勵年輕人生育
婦產科醫師陳思銘認為,應該更積極的鼓勵年輕人生。(圖/民視新聞)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銘:「很多人就會說我計畫明年要生,就開始很興奮啊,是龍年啊,目前看起來都跟平常差不多,而且說真的反而覺得比較少,應該更積極的鼓勵年輕的人生,因為這樣風險比較低。」醫師認為,經濟和教育等等壓力,年輕夫妻不敢生,期盼政府提出更好的生育政策,讓下一代無後顧之憂,多生小孩,解決眼下的少子化問題!

更多新聞: 南韓鼓勵生育出大招 新計畫「生越多房貸利率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