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年執政感到可惜的政策? 蔡英文:社會住宅、綠能發展可以更快
副總統賴清德、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左至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8時30分,發表任內最後一次4新年談話,外媒於QA環節時詢問,8年來最引以為傲或能重來的政策。對此,蔡英文回應,每件替台灣做的事,都是她要緊的事,但社會住宅、綠能發展的速度都能再加快;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的社會溝通可以做得更好;至於明年是否來府前升旗?蔡則笑回,爬不爬得起來是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死刑存廢成選舉焦點 蔡英文:政府須從4面向建立更完善制度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提問,總統您剛剛的談話中指出,台灣這8年不一樣了,請教8年執政中,讓您覺得是最重要、關鍵或最引以為傲的為何?過程是否有驚訝或意料之外的事?若有些政策可以重來,會是什麼,將用哪些不一樣的方法推動?

蔡英文回應,無論事情的大小,這8年來為台灣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她要緊的事,自己身為總統,這些事都是應該要做的事,只有責任,沒有所謂的驕傲;有些可惜的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有些事可以做得更快,像是社會住宅的進度、綠能發展的速度。

蔡英文說,所以她要感謝國人的體諒、包容的是,有些事情的社會溝通可以做得更好,比如說像年金改革或婚姻平權,事實上在溝通可以做得更好。總之,就像她剛剛講的,「蔡英文並不完美,做不好我們就要把它做好,好而且還要更好」。

記者喊話,總統明年升旗還會來總統府嗎?蔡英文聽到問題後,停頓5秒並嘆了口氣,隨後記者補問,爬得起來嗎?蔡笑回,「這就是重點了,我來試試看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蔡英文:一味附和對台灣主權是最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