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死刑存廢成選舉焦點 蔡英文:政府須從4面向建立更完善制度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總統辯論會上明確表達「反對廢死」的主張,也讓死刑存廢的話題成為選戰焦點。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日發表「2024新年談話」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台灣並未廢除死刑,政府要從提升司法公信力等4大面向,建立更完善的制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能再走回頭路!赴雲嘉輔選 蔡英文:世界已不能沒有台灣

記者提問,請問總統,廢死議題在這次總統大選成為一個焦點攻防項目,侯友宜其實也質疑,蔡政府好像蠻多死刑都沒執行,讓受害者家屬蠻傷心,總統覺得該怎麼樣解決這樣的社會分歧,或期待下任總統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蔡英文回應,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的法律程序當中,「我們必須要提醒,不論是誰當總統,總統都不能超越法律,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死刑存廢的議題在台灣也是有許多的討論,也牽涉到情感與理性、價值與理念」。

蔡英文強調,每當有重大刑案發生,許多人都希望犯人受到制裁,想藉由死刑來嚇阻重大犯罪行為,這也顯示出不希望有犯罪發生,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的期待,政府要持續努力去建立更完善的制度。

蔡英文提到,制度完善至少包含四個面向,第一,提升司法的公信力;第二,強化治安,特別是加強查緝幫派組織;第三,增加政府的量能,強化社會安全網;第四,完善收容人精神醫療服務,這些政府都在努力,不足之處還需要再繼續加強。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跨年暖場力挺謝佩芬接棒 賴清德:栽培「第2個蕭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