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拓展外交!跟理念相近夥伴深化關係 蕭美琴:台灣就像「蹽溪過嶺」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在今(1)日下午副總統辯論會媒體提問階段,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陳杉榮問到外交議題,副總統要如何協助總統突破外交困境、擴展外交?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坦言,台灣外交處境確實非常困難,主要原因是中國一直打壓,但台灣就像「蹽溪過嶺」,一直找尋可以突破的空間,方法就是跟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關係,並用務實作法找尋生存空間。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國民黨執政年輕人薪資停滯在22K 蕭美琴:民進黨就是更會治國

2024年唯一一場副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一樣是由《民視》等11家電子、平面媒體共同主辦,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時間,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陳杉榮首先向蕭美琴提問,大家都知道台灣外交受到中國圍堵打壓,處境困難,未來擔任副總統,要如何協助總統突破困境、擴展外交?如果兩岸關係沒改善,有什麼辦法讓台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同樣問題問趙少康、吳欣盈,批評民進黨外交政策做不好,未來擔任副總統一樣面對中國壓力,有什麼更好辦法,擴展台灣國際空間、增加台灣邦交國數量?

蕭美琴回應,台灣的外交處境確實非常困難,這幾年她在第一線,跟外交同仁一起打拚,確實遭遇不少挫折,中國一直打壓,一直用他全球的力量孤立台灣,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台灣就像「蹽溪過嶺」精神,一直找尋可以突破的空間,方法就是跟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關係,她這幾年累積許多經驗,剛才提到如何協助總統,她也會協助總統持續擴大、深化理念夥伴的關係。

蕭美琴指出,當然台灣需要很務實,因為面對的困境也是很現實,務實做法就是以台灣實質需要的議題,來找尋生存空間。蕭美琴也以美國為例,台美間沒有邦交,不能簽定條約,但長期存在雙重課稅問題,因此透過國會議員以專案立法的方式來協助台商在美國的佈局,解決有效地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同時也解決許多美商,包含今天許多大型的跨國公司來台投資,包括美光、微軟、Google、Amazon等都擴大在台灣投資,「我們很務實的解決大家的問題」,強化台美合作,增加經濟繁榮韌性。

蕭美琴說,國際組織參與也是重點,方才申論期間提到,跟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家,定期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來拓展台灣與其他夥伴合作空間、持續擴大國際參與,做負責任的國際社會一份子。

吳欣盈則回應,她認為台灣的外交困境,「困境是重點」,沒有人說這是很容易的事情,她也以近期去COP經驗為例,認為外交部就是穿國王的新衣,被她點破沒有穿衣服。不過因為時間有限,今天她有準備與外交部的時間軸,到時候可以再跟大家分享,同時要求外交部把網站做更新、更正。

至於副手部分怎麼協助總統?吳欣盈認為,很簡單,第一,在國際部分注意二軌外交,及注重雙向貿易協定、雙向交流。台灣簽署30幾個BIA、FTA,雖然沒有在許多國際組織,也沒有阻擾台灣在國際上交更多朋友、實質上更多簽署。

吳欣盈指出,過去有講過央行主權基金,央行說他不是IMF的會員,可是許多的央行是央行對央行間簽約,這樣也可以確保台灣的外匯存底,在全球經濟波動時有保險,沒有人阻止台灣簽雙向協定。

吳欣盈進一步指出,法規部分要有互通性,個資法採歐盟規格,或是全球最低稅制部分等,只要跟國際搭得上線,就能有更多國際投資進來,台灣相對重要性也會提升。大家看到台灣只想得到台積電護國神山,但台灣要有「護國群山」的概念,提升經濟也保護台灣。

趙少康則先引用前外交部長錢復所言,中國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政策,民進黨不相信要去闖,結果就是丟了9個邦交國,民進黨執政8年來有什麼成就?9個邦交國就這樣丟了,任何國際組職參加了嗎?WHA觀察員、國際氣象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國際環保組織,沒有一個組織進得去。叫人民吃萊豬也吃了,核食也吃了,進去CPTPP、RCEP了嗎?跟中日、台日簽了FTA了嗎?

因此,趙少康表示,第一,他還是主張執政跟中國談外交休兵,不要再搶來搶去,無謂浪費。第二,自己實力要提升,他當環保局長還不錯,法國賣給台灣幻象兩千、拉法葉,法國女環保署長邀請他去法國,沿路從荷蘭、德國、法國、丹麥,見了10幾個部長,包括環保部長、經濟部長及其他財經部長等。

趙少康說,而且很多是在辦公室見的,為什麼不再外面?「我們有經濟實力,當你有經濟實力,這些國家就重視你」。他到巴西參加地球高峰會,跟美國環保署長面對面開會,討論兩邊如何合作。

趙少康也指出,馬英九執政時,120幾個免簽國包括美國,一個邦交國都沒有丟,「你們常說他出賣主權,他出賣什麼主權了?主權不是好好的嗎?你民進黨執政8年又獲得什麼主權?我什麼也沒看到啊」,這個不能參加、那個不能參加,這個邦交國丟、那個邦交國丟了,沒有獲得任何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抵達副總統辯論會現場 蕭美琴比勝利手勢「親曝聲音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