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將開徵 台積電:將採有效作為控制在小於營收1%
(圖/民視新聞網)

環境部公布碳費收費辦法草案,台積電指出,面對全球淨零趨勢,公司依淨零路徑積極執行溫室氣體減量作為,以有效降低法規碳價造成的財務衝擊,將比例控制在小於營收1%內;聯電則預估,年繳碳費低於5億元,對營業費用影響甚微。

更多新聞: 大聯大投資逾15億元 參與文曄現金增資

台積電(2330)表示,民國111年溫室氣體排放包括範疇一與範疇二依市場係數法估計為1160萬公噸。針對溫室氣體總量管制與碳稅、碳費潛在的財務影響,已依據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TCFD)架構,每2年由ESG委員會成員代表鑑別,並評估氣候變遷風險及因應措施。

台積電指出,面對全球淨零趨勢,公司勢必依淨零路徑積極執行溫室氣體減量作為,以有效降低法規碳價造成的財務衝擊,將比例控制在小於營收1%內。

台積電表示,公司積極厚植綠色管理於日常營運,落實與地球生態共生共榮的堅定信念。為達成永續願景,保障公司及利害關係人的長期永續價值,台積電採取可全面性平衡風險與商業報酬的策略,鑑別並管理在執行公司業務策略所面臨的氣候相關風險及機會。

聯電(2303)表示,碳費的徵收是符合國際碳定價趨勢的做法,新增繳費項目對企業營運會帶來一定的負擔,估計2023年台灣地區各廠一年排碳量總和約150萬噸,以目前預計徵收費率每噸新台幣300元計算,預估年繳碳費低於5億元,對營業費用影響甚微。

聯電指出,公司已推動溫室氣體減量逾20多年,並於2021年6月宣示承諾2050達淨零排放及RE100目標,且設定依據國際科學基礎減量SBT目標的淨零路徑,針對製程減碳及再生能源建置與採購都有積極投入作為。

過去減量的基礎及正在推動的減量措施,都有助於降低碳費的負擔,聯電表示,未來會持續積極推動減碳措施,以對抗降低氣候變遷對環境及社會帶來的挑戰。

聯電指出,台灣本土碳權稀缺,環境部開放國際碳權抵減國內碳費,對於全球減碳貢獻將會有正面影響。氣候變遷是全球性議題,碳權的跨國互相承認是需求也是趨勢,希望透過環境部及碳交所的嚴格把關,使企業能買到優良的國外碳權,作為邁向淨零的最後一哩路。

環球晶(6488)表示,透過持續優化各廠區內能源使用設備,2022年集團總碳排量54.52萬公噸,年減9.2%,約5.54萬公噸;台灣碳排量約占集團總量30.29%。對於境外碳權抵碳費設5%上限方面,因草案剛推出,還有很多部分要研究,暫不便評論。

環境部發布新聞稿對外公布草擬的碳費收費辦法草案,除明定碳費徵收對象外,也將計算方式、徵收方式、申報、繳費流程、繳納期限等一一說明,宣告從民國113年開始,台灣將邁入排碳有價時代。

(中央社)

更多新聞: 2023年台股揚眉兔氣! 交易值「創歷史次高」表現僅次於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