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一戰成名!張誌家20年前結婚…王牌松坂大輔「來台參加畫面曝光」
張誌家(左)驚傳離世。(圖/翻攝「張誌家」臉書、「matsu_dice18」IG)

體育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前職業棒球選手張誌家,過去曾效力日本西武獅隊、中職La New熊隊, 2009涉嫌捲入簽賭案遭球團開除、永不錄用,後來也轉換跑道,怎料今(2)日驚傳因心肌梗塞離世,享年43歲。回顧張誌家過往威風戰績,他曾是球迷公認的「天才型投手」,最紅時不僅拍過許多廣告,就連日職傳奇「平成怪物」松坂大輔,還特別來台參加他的婚禮,超大排場看得出好交情,如今一切都已成回憶。

更多新聞: 台灣天才運動員會想到誰?張誌家「昔封鎖日韓暴紅」球迷讚:最強伏兵

張誌家2001年帶領台灣隊,在世界盃預賽完投勝南韓、季軍戰完封日本,從此一戰成名,2002年以1.2億日圓簽約金加盟日職西武獅,創下旅日台將最高簽約金紀錄。效力日職6年時間,張誌家創下連續局數奪三振,打破日職紀錄;生涯戰績29勝16敗,防禦率3.81,仍是輝煌成績球季;同時也在旅日期間,和「平成怪物」隊友松坂大輔培養出好交情,對方更成為他婚禮的座上賓。

日職一戰成名!張誌家20年前結婚…王牌松坂大輔「來台參加畫面曝光」
張誌家(左)與「平成怪物」松坂大輔(右)在日職時期培養出好交情。(圖/翻攝「張誌家」臉書、「matsu_dice18」IG)

2003年12月2日,張誌家與相戀6年女友在台中辦婚宴,當時包括松阪大輔等11位西武隊球員都來台參加,還特別苦學中文祝賀,一到場就引起機場騷動。由於這次來台屬於私人行程,沒有比賽的壓力,球員們不但參加了婚禮,還打了高爾夫球,面對熱情的球迷也親切回應,松阪大輔還拿著球迷送的玩具熊走在路上,絲毫沒有大牌的架子;2天後一行人搭機返日,作為主人的張誌家親自到飯店送行,並送了好酒當禮物,感謝隊友的力挺。

日職一戰成名!張誌家20年前結婚…王牌松坂大輔「來台參加畫面曝光」
2003年,松阪大輔等11位西武隊球員都來台參加張誌家的婚禮。(圖/翻攝畫面)
日職一戰成名!張誌家20年前結婚…王牌松坂大輔「來台參加畫面曝光」

提到松坂大輔成名史,他早在高中時期即以超越同儕的球技聞名日本,1998年在甲子園準決賽遇上強隊PL學園,激戰17局帶領球隊獲勝,他前後更是投了250球;後來更在冠軍賽投出無安打比賽帶著球隊奪冠,成為甲子園史上第2人,從此被封為「平成怪物」。松坂大輔2007年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為紅襪隊效力,直到2021年7月宣佈退役,結束23年棒球生涯,在美日兩聯盟共計170勝(日本114勝、MLB56勝)108敗,防禦率3.53。

更多新聞: 再見了天才!張誌家猝逝享年43歲 PTT一片哀悼:下輩子認真打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