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機長聽錯「塔台指令」? 《NHK》:海保機並未獲准起飛 
機長聽錯「塔台指令」?《NHK》:海保機並未獲准起飛。(圖/歐新社提供)

首次上稿:1/3 11:00
更新時間:1/3 12:36(更新海上保安廳消息人士說法)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本航空(JAL)一架編號516的客機昨(2)日傍晚5時47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47分)降落於東京羽田機場時,不慎與在跑道上的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兩機瞬間爆炸起火,客機上379名平安逃出;但海保機上5死1重傷。對此,國土交通省初步判定,事發前日航516客機獲塔台許可「進入跑道」;而海保機也收到塔台「行駛至跑道的指示」,不過,海上保安廳內部人士則透露,塔台根本沒允許海保機起飛,可能是機長聽錯指令。

更多新聞: 羽田機場跑道著陸相撞起火!乘客慌忙逃竄...「航班人員資訊」曝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昨日傍晚近6時,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往東京羽田機場的JAL516客機,在C跑道著陸後,與海保廳羽田航空基地所屬的DHC-8固定翼飛機擦撞而爆炸起火;客機上379名乘客全數從機上3個緊急出口逃生,有14人因擦挫傷或身體不適至醫院治療。

國土交通省初步調查顯示,塔台管制員事發前向日航516客機下達「進入跑道許可」的指令;也向海保機傳達「行駛至跑道的指示」;另,日本航空則表示,從機組人員的談話中可聽到,「收到塔台的著陸許可,複述後實施了進入、著陸的操作」。

據報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已派出6名飛航事故調查官從今(3)日早上正式展開調查,詳細事發原因有待釐清。

《NHK》另一篇報導則指出,儘管塔台管制員已允許日航516客機進入跑道;但並未准許海保機起飛。與海保機機長稱「收到起飛許可」的說法大相逕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跑道撞機非首例!人類史上最嚴重空難 發生在「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