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學生期末考「尿遁搜答案」全GG 教授1個月前埋下「詭秘陷阱」
許多學生存有老教授都跟不上時代的謬誤,並在考試期間,透過尿遁到教室外搜尋正確答案,但英國有一名教授正是利用學生的這種習性,提早設下陷阱,為那些認真考試的學生討回公道。(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謝孟潔報導

許多學生認為一些年紀大的教授並不熟悉最新的作弊方式,並放膽作弊。但日前就有一名國外學生在reddit討論區貼文,內容是他的同學們原本也以為一名老教授很好騙,所以考試時全班有半數以上的學生都藉口上廁所,離開教室上網搜尋解答,殊不知,這名老教授已事先設下絕妙的陷阱,將這些作弊學生通通抓住,打上零分,這則貼文目前至少有900則留言。

更多新聞: 私校面臨退場危機? 19所大專校院註冊率未達6成

一名英國學生在reddit討論區貼文,說明他參加期末考時,有大約一半的同學在考試期間內急、跑去洗手間,上廁所的人數遠勝平時,這令原PO很不高興,但他仍專心完成考卷。離開考場後,原PO想起考卷中有一個題目與他們的上課內容毫無關聯。這道題目拆成兩部分,A部分相當簡單,但沒作弊的同學都不知道B部分怎麼寫,所以就讓它空著,這道題目只占5分,滿分100分。這道莫名其妙的題目正是教授用來判斷學生是否作弊的試金石。

14名學生期末考尿遁搜答案全GG 教授1個月前埋下「詭秘陷阱」
英國有位教授刻意在考卷中藏了一道陷阱題,作為檢驗學生是否作弊的試金石。(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當教授改完考卷後,傳給所有學生一封電子郵件,說明他設下的陷阱題。教授故意將B部分設計成一個不可能解開的題目,並且在考前一個月,請一名助教在網路上提出B部分的題目,教授又另外建立一個帳號給予這個題目「正確的解答」,當然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得出一樣的錯誤假設和解答,因此在99份考卷中,就有14人上當了,他們給出自己老師在網路上發布的答案,並通通拿了零鴨蛋,而沒有作弊的同學都在這題中得到滿分。

一名網友也留言分享自己老師防止學生作弊的妙招,他的教授把印在白色、黃色、綠色、粉色紙上的題目卷,隨意發給學生,等到學生拿回考卷後,教授才告訴他們這些考卷內容相同,只是印在不同顏色的紙上,讓同學不再偷瞄鄰居在寫什麼。也有其他網友提出更簡單的防止作弊方式,並很訝異為什麼原PO的老師沒想到:「我絕大多數的教授都會讓學生在考試期間交出手機,並將包包放在教室前面,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有幾門課,在交考卷之前你不能離開」、「我很驚訝你在考試期間被允許離開教室再回來。我的教授們不會允許任何人離開,除非他們交考卷,而且一旦交了,就沒有回頭路了」。


14名學生期末考尿遁搜答案全GG 教授1個月前埋下「詭秘陷阱」
原PO表示,有14名學生作弊被抓包,領了顆鴨蛋,而乖學生則在陷阱題上拿滿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更多新聞: 談教育!最後倒數催票拉抬小雞 蕭美琴:聲音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