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恐推升運價攀高 貨櫃三雄逆勢紅
(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未見降溫,全球航商多數暫停通行紅海,市場認為恐將導致運價再攀升,激勵買盤轉進貨櫃族群,長榮、陽明、萬海今天股價表現逆勢。

更多新聞: 工業富聯:供輝達AI伺服器晶片基板逾5成

台股在電子股賣壓沉重下,今天終場下跌294.45點,收在17559.31點。貨櫃股在紅海危機帶動運價題材下,吸引資金轉進,2日完成填息的長榮(2603)今天收盤上漲4元,收在155元,漲幅2.65%;陽明(2609)上漲1元,以54元作收,漲幅1.89%;萬海(2615)上漲0.3元,收在55元,漲幅0.55%。

全球約12%的貿易原本透過蘇伊士運河運送,但自從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s)去年12月在紅海攻擊船隻後,包含長榮、陽明、萬海在內的全球各地貨櫃航商選擇繞道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期間丹麥大型航商馬士基(Maersk)雖一度宣布恢復通行,但遭「青年運動」攻擊,隨後再度暫停取道紅海。

貨攬業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受到紅海局勢不斷演進影響,近期貨櫃運價波動較大,目前國內航商歐洲線價格,傳出每TEU(20呎櫃)已達約6000美元,也有航商喊到7000美元,市場對國際運價看高;若紅海危機持續,航商被迫繼續繞行好望角,恐怕缺工、缺櫃問題會出現。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美股牽連大盤震撼崩跌294點!專家曝「大選1個股走勢」:機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