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專家點「3副手」最大不同
2024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民視《新聞觀測站》節目分析選前選情。(圖/翻攝自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臉書)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2024總統大選進入到最後倒數階段,選戰氣氛越來越濃烈,各政黨候選人都拚盡全力宣揚政見、拜票,希望能爭取到選民認同,獲得寶貴的一票。1月13日投票日當天,每位民眾將會拿到3張選票,分別為正副總統票、區域或原住民立委票,以及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每張選票都攸關著台灣的未來與發展,選前最後一週的關鍵選情,帶您一塊來了解。

更多新聞: 若民進黨再贏大選 美專家:將是「中國對台政策失敗」的象徵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新聞觀測站》最新一集選前分析節目,選在全新的LED虛擬棚錄製。(圖/民視新聞)


針對2024總統大選,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擔任來賓,與民視新聞副總、主持人胡婉玲一塊討論選情。特別的是,本次節目選在全台灣最先進的LED虛擬棚中錄製,有高規格的硬體設施,不僅背後有巨型LED牆,也能同時運用AR技術,讓節目上的呈現更加創新多元,許多圖表、數據也能動態呈現在畫面上,用高規格技術解析選情,讓觀眾更加一目了然,一看就懂。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LED虛擬棚亮出過往選舉中,各政黨的立委席次,讓觀眾一目了然。(圖/民視新聞)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虛擬攝影棚還結合了AR技術,讓圖表、數據可以更生動呈現。(圖/民視新聞)


本次總統大選為「三腳督」態勢,分別為民進黨的賴清德、蕭美琴,國民黨的侯友宜、趙少康,以及民眾黨的柯文哲、吳欣盈等三組搭檔。事實上,「三腳督」情況並不罕見,《新聞觀測站》整理過去總統大選的數據,最經典的一戰要屬2000年的總統大選,當時由陳水扁對上連戰、宋楚瑜,選前還不斷有「棄連保宋」或是「棄宋保連」的聲浪,不過最後是由陳水扁以39.3%的得票率勝出,贏過宋楚瑜的36.8%,連戰的23.1%。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節目中分析過往總統大選「三腳督」的情況,2000年就是由陳水扁勝出。(圖/民視新聞)


另外,2012年,由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對上蔡英文及宋楚瑜,最終由馬英九以689萬票勝出。不過到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上演了「換柱」戲碼,最後由朱立倫出面參選,與蔡英文、宋楚瑜角逐總統大位,最後由蔡英文以308萬票的差距,大勝朱立倫,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也完成第3次政黨輪替。接著到了2020年,則是蔡英文對上韓國瑜及宋楚瑜,最終蔡英文拿到817萬票,創下台灣總統最高得票數的紀錄。回首近3屆的總統大選,勝選者皆拿下超過50%的得票率。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右)分析3政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圖/民視新聞)


攤開這次的正副總統候選人名單,各政黨的副手人選也都大有來頭。沈有忠表示,這屆副手候選人確實比起過去都還要吸睛,他也分析3人的特點,趙少康鞏固了深藍的選票,但是對於國民黨開拓中間選票或是年輕選票的效果卻非常有限。不過他認為,蕭美琴在這方面卻大大相反,可以吸引許多年輕選票,是個成功的副手選擇。另外,吳欣盈因為從政資歷較淺,讓沈有忠表示,有點像是未爆彈,在媒體前的表現有時也有點突兀,對民眾黨是加分或扣分,還有待觀察。

民視打造高科技「LED虛擬棚」!解析2024選情「圖表、數據」秒看懂
今年有16個政黨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競爭十分激烈。(圖/民視新聞)


此外,這時選舉也包括了立委投票,除了能投出居住地的區域立委,還有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可以投,今年一共有16個政黨參與不分區立委投票,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節目中,沈有忠教授評估,今年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可能只會分布在國民黨、民進黨以及民眾黨,他認為是因為伴隨著總統大選的熱度,再加上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這些小黨,也很難拋出吸引到選民目光的政見,因此可能會被邊緣化。隨著投票日越來越接近,選情也逐漸進入白熱化,想了解更多選前分析,請一定要鎖定1月6日下午5點,民視新聞台《新聞觀測站》節目。

更多新聞: LIVE/力挺優秀立委留國會! 賴清德、賴品妤賴聖德宮參香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