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撞機5死「塔台通聯記錄」公布 溝通爆嚴重疏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重大事故,日本國土交通部周三(3日)傍晚公布塔台與2架飛機機長通聯記錄,顯示海保機在事故前約2分鐘接到至C5滑行道待命,機長也複誦指令,塔台並未許可進入跑道或起飛,最後竟然與日航相撞,溝通顯然出了問題。

更多新聞: 日航大火全機生還!仍有「2寵物慘死」飼主自責淚:抱歉讓你獨自死去

日航客機和海上保安廳飛機在羽田機場相撞,巨大火球瞬間吞噬全機、震驚國際。到底誰沒照指示來,日航和海保機各執一詞,日本國土交通部1月3日公布塔台4分鐘通聯記錄。

羽田機場塔台:「日航JAL516班機繼續飛進34R跑道,許可降落在34R跑道,JA722A這裡是東京塔台晚安,標號1滑行至C5跑道待命。」

塔台先許可日航降落後,指示海保機滑行至C5等待進場。

羽田撞機5死「塔台通聯記錄」公布 溝通爆嚴重疏失

CNN記者唸通聯紀錄:「(海保機)JA722A標號1滑行至C5待命,謝謝。」

但海保機沒在C5,卻進入34R跑道,遭降落的日航撞上,唯一倖存的機長聲稱獲得塔台起飛許可,但通聯紀錄顯示雙方之間的最後對話就停在45分19秒海保機複誦指令,溝通顯然很有問題。

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監察員蘇西:「如果要他們在跑道附近等待,就不應該在跑道上也不應該在那起降。」

專家表示塔台責任不但在下指令,更應確保指令能確實執行,這次若能清楚指示海保機不要進入跑道,或許就能避禍,可惜在發現出錯後,也沒有立即反應。

CNN航空特派:「在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複述指令後,距離撞機還有2分9秒,聽起來可能時間不是很多,但對於塔台來說絕對是足夠呼叫,日航516班機重飛中止降落。」

羽田撞機5死「塔台通聯記錄」公布 溝通爆嚴重疏失

按照常理,機師降落時應目測跑道狀況,目前當局尚未拿到日航兩個黑盒子,但根據日航內部調查,3名機師表示「無法目視確認海保機」,因此沒考慮重新起降,倒是媒體發現跑道上用來阻止機師開進跑道的警示燈已經壞7天,一連串的失誤可能導致最後撞機。

事實上,日航客機也出包,當時廣播系統竟然故障,空服員只好用擴音器和大聲吼叫來安撫和疏散乘客,在乘客配合下,最後成就全機379人,全員脫困的奇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強震升至78死 首確認1人遭「海嘯捲走」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