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強震黃金72小時將屆 石川已78死!暴雨低溫搶救受阻
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區,遭規模7.6強震重創,災情最嚴重的石川縣,目前已知有78人不幸罹難,有超過50人下落不明。當地聯外道路嚴重受損,加上天候不佳拖累救難進度,面對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進入倒數,讓各界憂心傷亡恐進一步擴大。

更多新聞: 日航大火全機生還!仍有「2寵物慘死」飼主自責淚:抱歉讓你獨自死去

NHK記者:「從倒塌大樓的瓦礫堆中救出了受困的女性。」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首當其衝的輪島市及珠州市等地,粗估至少上千棟房屋遭到震毀,大量民眾遭到活埋。面對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進入倒數,救難人員也要把握最後機會全力搜救,但石川縣當地降下大雨,加上接連不斷近500次的大小餘震,都嚴重影響救難進度,讓在旁等待的民眾好焦急。

石川民眾:「我丈夫還被壓在房子下面,我2日也有請救難人員過來,但他們說只靠人力沒辦法,所以大概1小時後就離開了,希望能快點找到人。」

除了遭倒塌建物活埋的民眾外,珠洲市當地漁港一帶也傳出,有1人疑似被海嘯捲走行蹤不明。地震導致家園被毀,超過3.4萬人被迫離家避難,而能登半島多條連外道路中斷,不但使得石川縣各地零星聚落,至少700人受困無法與外界聯繫,救災機具及人員物資也難以前進災區,讓醫療團隊憂心災區民眾的健康恐受影響。

中部國際醫療中心副院長山田實貴人:「在避難所裡待得太久,民眾的身體情況很可能會惡化,也有很多人服用的藥物快吃完了,必須盡早因應災民的需求,送資源到當地。」

但此次強震不只重創能登半島,鄰近的富山、新潟等地同樣出現大小災情,新潟除了有多地出現土壤液化現象,還有400多棟房屋受損甚至損毀,讓長年居住在此的居民不知如何是好。

新潟民眾:「1964年的新潟地震時都還沒什麼事,這次的地震真的很驚人。」

1月4日上午為止,能登地區還有超過3萬戶無電可用,石川、富山、新潟3縣也有超過11萬戶停水,不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供應。但北陸地區除了持續有零星降雨外,氣象單位預估從1月7日起,北陸一帶將受冬季低氣壓影響,氣溫進一步下滑,恐讓災區情形更雪上加霜。對此日相岸田表示,會派出共計4600名自衛隊員,全力救難與援助災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強震升至78死 首確認1人遭「海嘯捲走」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