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備200萬「讓小孩讀到大學」夠嗎?鄉民曝點出「2關鍵」:只能窮養
200萬想讓小孩一路花到大學畢業是否足夠,這話題在PTT被鄉民熱烈討論。(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數據,2023年新生兒前3季共9萬9652人,全年新生兒人口恐怕低於去年的13萬8986人,讓人感受到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一年比一年明顯,並在全球生育率排行留名。但1月1日就有一名網友在PTT上PO文,說明他朋友最近捎來喜訊,說自己終於要升格當爸爸了,朋友已經準備好200萬,讓小孩無憂無慮一路讀到大學,原PO聽了很羨慕,認為朋友是一個好爸爸,但也好奇200萬真的夠嗎?貼文一曝光,令網友們直冒冷汗,有人提出自己撫養小孩的花費,供原PO的朋友參考,甚至有網友指出「2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談少子化、高齡化 65歲以上壯世代重回職場

1月1日原PO在PTT八卦版以「從懷孕到小孩大學畢業,準備200萬夠嗎?」為題發文,內容是朋友最近送來喜訊,老婆終於懷孕了,他也準備好200萬,保證能讓小孩一路念到大學畢業。原PO對即將當爸爸的朋友感到羨慕,但也不免懷疑200萬真的足夠讓小孩花到大學畢業嗎?貼文一出,引起熱議。有過來人詢問對方有將月子中心的30萬算進來嗎?國小不補習,國中還是得補,如果想報國中的全科班,難道不用20萬嗎?也有人提出自己花在小孩身上的金額讓對方參考,有人指出零到六歲就能把200萬花光了,也有人養小孩一年就得花200萬,甚至有人將小孩送進私立幼兒園,一年學費就要20萬。


他備200萬「讓小孩讀到大學」夠嗎?鄉民曝點出「2關鍵」:只能窮養
一名網友的朋友即將升格爸爸,並準備200萬讓孩子無憂無慮地讀到大學,對此有過來人留言表示,養到六歲200萬就燒完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有不少網友點出「兩大關鍵」,他們認為200萬養小孩沒問題,前提是小孩從小到大都不上補習班、安親班,盡量不要幫小孩安排任何娛樂活動,將扶養費用降到最低。「鄉下窮養夠了」、「有啥問題?我們鄉下都這樣養大的」、「如果你從小到大都不補習就夠」、「窮養、不補習、不安親班才可。」台灣人常因為經濟問題而對生小孩卻步,除了這篇對樂觀的好友表示憂心的貼文以外,去(2023)年7月也有一名女網友的育兒夢遇到危機,她說自己是一名27歲的公務員,每月收入4萬,存款約80萬,還得補貼家用,背400多萬元的房貸,她學生時代夢想能在28歲生兩個小孩,看來是不可能了。


更多新聞: 私校面臨退場危機? 19所大專校院註冊率未達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