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不檳榔口腔也癌變?口腔黏膜檢出「異狀」勿輕忽!回診追蹤很重要!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大多數人認為口腔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抽煙、喝酒和吃檳榔。然而,即使不抽煙、不喝酒和不吃檳榔,口腔癌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因此醫師呼籲,當「口腔黏膜」出現異狀時,千萬不要輕忽,及早回診追蹤檢查非常的重要!「口腔黏膜」是口腔內的一層保護性組織,當它受到慢性刺激或者損傷時,可能產生變性,進而導致口腔癌的發生;而口腔癌的發生,並不完全依賴於煙酒檳榔等高危因素,其他如口腔習慣不良、口腔衛生狀況差、長期磨損、病毒性感染等因素,也有可能引起口腔癌!所以當口腔黏膜發生「異狀」,像是疼痛、潰瘍、硬塊、顏色改變或出血,應立即尋求醫生的幫助,並進行必要的檢查,就算第一次檢查結果是良性,還是不可輕忽,醫師建議每三個月回診追蹤,對自己的口腔健康,才有保障!

更多新聞: 飲控族嘴饞該怎麼吃?營養師建議 5 種解饞零食,健康又有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