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介選力道加劇!IORG示警:中國提高侯柯曝光 政治組名嘴排名攀升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公布最新中國官媒抖音常用的台灣名嘴前10名。(圖/翻攝自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X)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選戰倒數最後9天,「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今(4)日釋出中國官媒抖音常用的台灣名嘴前10名,指隨著選情升溫,中國提高侯柯曝光、政治組名嘴排名攀升。

更多新聞: 應邀為《經濟學人》撰文 吳釗燮預告:選後與國際分享中國介選作為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備份了今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中國官方及官媒旗下1076個抖音頻道269,254部影片,總時長約2577.8小時;並選定今年7月至9月,中國中央台辦、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稿源」名單中央新聞網站「華夏經緯網」、中國官媒「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海峽網」、「海峽導報」、「台海網」5個常見台灣相關內容的抖音頻道,在時間區間內共發布3,281部影片,系統辨識共93,484個人臉,再以研究員人工標註40位出現數量最多的台灣政論節目名嘴。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說明,透過系統標註及研究員覆核,269,254部影片中,共有884部影片出現上述40位台灣名嘴,影片來自44個中國官媒抖音頻道,出現總時長為52,928秒。

據報告,10至11月中,台灣總統及候選人出現影片數量及時長最多的為侯友宜,共出現再12個中國官媒抖音頻道的197部影片中,出現時長為6,084秒;與上期調查相比,侯友宜影片數量及時長反超蔡英文、賴清德,成為台灣總統及候選人中最高的。同時,比較本期數量及時長的月均變化,侯友宜、柯文哲各增加70.60%、63.90%,賴清德、蔡英文則各為1.63%、-17.63%,可以推測逼近總統大選登記截止日(11月24日),中國官媒提高侯友宜、柯文哲的曝光及言論影響力。

報告指出,影片數量前10名的台灣名嘴依序為趙少康、郭正亮、蔡正元、賴岳謙、介文汲、謝寒冰、帥化民、鄭麗文、侯漢廷、張延廷;若以習近平1,454部影片及侯友宜197部影片數量為比較基準,可計算每位台灣名嘴的「習近平指數」及「侯友宜指數」,前10名的「習近平指數」在1至8%之間,而「侯友宜指數」則在12至56%之間,與前期相比,台灣名嘴的指數略有降低,可能與侯友宜的影片數量被大幅提高有關。

影片時長前10名的台灣政論節目名嘴則依序為介文汲、郭正亮、賴岳謙、蔡正元、謝寒冰、帥化民、唐湘龍、趙少康、鄭麗文、侯漢廷。綜合排名,若以出現在中國官媒抖音頻道數量最多的40位台灣政論節目名嘴為全體,計算每位名嘴影片數量、影片時長佔比,再用平均值排名,第1名為郭正亮平均佔比11.74%,介文汲、賴岳謙次之。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指出,和前期報告相比,前4名人員不變,但郭正亮反超從第4名變成第1名。同時政治組名嘴郭正亮、蔡正元、謝寒冰、鄭麗文、侯漢廷排名攀升,人數也從4人變成5人。

其中,鄭麗文、侯漢廷為新入榜前10名,排名分別從第34名變成第8名、第21名變成第10名,名次提升最多。相對而言,其他組名嘴排名均較後退;若與前期相比,本期掉出排名前10的名嘴為栗正傑(前期第9名、本期第12名)、王鴻薇(前期第10名、本期第13名)。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認為,政治組名嘴排名攀升,可能顯示選情升溫,中國官媒更常引用相關名嘴言論,談論台灣選舉、批評台灣政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指為何中國對侯這麼好 賴清德酸「五十步笑百步」:為何中國從不批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