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金投票"拒絕一中 中概基金規模砍半剩385億元
碧桂園踢鐵板 中國房市依舊低迷(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胡崇恩 台北報導


疫情國後,中國經濟依舊低迷不振,即使官方最近幾個月,公布一系列刺激措施,但還是讓全球投資人大舉徹逃,上個月全球基金大舉拋售中國股票,金額高達38億美元,而截至上個月19號,中國股市和債市,合計淨流出845億美元。台灣的境內人民幣計價基金,去年只增加兩檔,堪稱史上最冷!兩年來已經少掉385億台幣.

更多新聞: 東鋼部分訂單能見度到明年底 後市觀察中國經濟


台灣"資金投票"拒絕一中 中概基金規模砍半剩385億元
碧桂園耗資1000億美元打造森林城市(圖/翻攝自抖音)

中國建商巨頭碧桂園,大玩高負債、高槓桿和高周轉的經營模式,耗資1000億美元,打造的海外奢華豪宅,卻在疫後踢到鐵板,繼恒大之後,也身陷債務泥沼,開啟中國版的「雷曼時刻」,即使去年8月至今,已經過了4個多月,投資人依舊是,一去不回頭。

台灣"資金投票"拒絕一中 中概基金規模砍半剩385億元
中國房市景氣依舊低迷 有如中國版「雷曼時刻」(圖/民視新聞)

房市專家黃舒衞說,在三道紅線上路之後,對於這些建商的融資管制,是越來越嚴格,也使這些建商為了取得資金,開始對國外發債,在2022年全球大升息之後,會變成造成這些建商,在債務上面的問題,預期這樣子結構性的調整,可能要維持兩三年以上。

投資人信心全面潰散,撤逃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讓全球多頭基金,在上個月大舉拋售中國股票,金額高達38億美元,截至上個月19號,2023年外資從中國股市和債市,合計淨流出845億美元,換算台幣大約2.6兆.台灣從ECFA生效後,2012到2014年間,各類中概基金在台吸金,占新募集基金比重高達三分之一以上。規模從2014年的1240億餘元,到去年11月僅剩669億元;境內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基金,逐年遞減、去年僅新增兩檔,是史上最冷,兩年來少掉87.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85億元。台灣投資人已經用資金投票,拒絕擁抱一中市場.


台灣"資金投票"拒絕一中 中概基金規模砍半剩385億元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 中概、人民幣商品快速降溫(圖/民視新聞)

股市分析師黃文清說,美中貿易戰走到科技戰,相關的這些主要的科技產業,在發展上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瓶頸,也使得外資這邊,其實也對這部分的投資,有一定程度的撤出。



儘管中國最近幾個月,公布一系列刺激措施,但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惡化,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預測今年外資,將持續從中國撤離,轉投印度、南韓和美國等國懷抱。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近期經濟持續下行 CNN:恐落入「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