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藥妝店祭限購令 感冒藥系列「1本護照限買1盒」
日本藥妝店祭限購令,感冒藥系列1本護照限買1盒。(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台灣人到日本玩,藥妝店絕對是必買必逛的行程,尤其熱門商品,往往一買,就是好幾罐、好幾盒,但有知名旅日部落客指出,近期網友發現,日本藥妝店出現限購令,而且限購的商品,還是台灣人最愛買的感冒藥和鼻炎藥。

更多新聞: 俄烏戰+惡劣天氣釀蔬果短缺 英國超市祭限購令

日本知名感冒藥、鼻炎藥,是許多台灣人,赴日的掃貨清單,但有人發現,現在日本藥妝店,祭出了限購令。

日本藥妝店祭限購令 感冒藥系列「1本護照限買1盒」
日本知名感冒藥、鼻炎藥,是許多台灣人的掃貨清單。(圖/民視新聞)

旅日達人林氏璧,在臉書PO文指出,藥妝店的感冒藥系列,不限品牌都寫出了一人限買一盒,購買時藥師還得宣讀事項,感應藥師卡,而且沒藥師值班時,會整櫃拉簾下來,停止販賣。

有日本民眾認為,限購令的規定,有點太嚴格了。也有台灣人說,可能如果止痛藥有限制的話,會比較麻煩,也會改買台灣的;還有民眾指出,上次10月底去日本,還沒有被限購,笑稱不是台日友好嗎?台灣人去幫他創造經濟奇蹟,為什麼要這樣限定,以後可能要分散請更多朋友幫忙帶回台灣。

日本藥妝店祭限購令 感冒藥系列「1本護照限買1盒」
知名感冒藥、鼻炎藥都有限購。(圖/民視新聞)

原來限購令,並非針對觀光客,為了避免青年用藥成癮,不只日本松本清,感冒藥、鼻炎藥和漢方葛根湯,一本護照限買一個,東京的多慶屋,新LuLu近日缺貨,大正百保一人限購五盒,但剛血拚完的台灣人抱怨,買兩盒以上,馬上有藥師來調查,買得不方便又難湊免稅。

藥師 陳睿烽:「過去其實,台灣流行的這幾款去日本代購的藥回來,最主要是都綜合感冒藥,會讓他們覺得裡面有一個叫做可待因CODEIN的成分,所以在效果上面,或者是在使用上面的一些期待感會比較明顯,在台灣的話衛福部會考量到我們國人的用藥習慣,也因此在核准上面,就會有一些些不太一樣。」

陳睿烽補充,可待因CODEIN是一種鴉片類止痛劑,具有鎮咳和止痛的效果,某些特定族群在使用時需要特別小心,對於藥物代謝快速者,可能產生昏昏欲睡、意識不清、呼吸困難等morphine中毒的相關症狀。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其CODEIN的代謝轉換方式變化較大且難以預測,使得此族群具有較高副作用發生的風險。
總的來說,雖然CODEIN具有鎮咳和止痛的效果,但由於其作用機轉和可能的副作用,使得某些特定族群在使用時需要特別小心,建議在使用CODEIN或任何其他藥物時,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師的意見。

但其實,食藥署早明定,入境時,非處方藥,每種至多12瓶,合計不超過36瓶,有無處方箋,分別有2或6個月用量上限,一旦違法轉售自行攜帶的藥品,最高可處200萬罰鍰,開心掃貨,也別忘了遵守相關規範。

更多新聞: 清明必吃!台南春捲店一早現排隊人龍 清明節前祭限購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