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支撐國際運價走高 航商:有利長約談判
(圖/取自Pixabay圖庫)

以哈衝突未歇,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持續在紅海和亞丁灣攻擊商船,最新一期國際運價週漲7.7%,市場普遍對運價看高。由於目前正值歐美長約談判期,航運業者認為,相關因素可望帶來優勢,有利船公司談長約。

更多新聞: 德律去年12月獲利創同期新高 每股純益0.85元

國際海運市況2023年直轉急下,運價一度跌到成本線邊緣,且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預測,2024年運能供給將成長9.3%,但需求僅成長2.2%,市場皆憂心今年將面臨嚴重的運能供過於求。

然而「青年運動」為反擊以色列、聲援加薩,自去年12月起在紅海攻擊商船,美國、英國、日本等12個國家則發布聯合聲明,警告「青年運動」,要求停止繼續攻擊商船,否則後果自負。

然而紅海地區仍持續發生商船遭攻擊事件,包含馬士基(Maersk)、商赫伯羅德(Hapag-Lloyd)及台灣的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皆決定所屬船隻暫停通行紅海。

由於貨櫃輪通過紅海,才能由蘇伊士運河航向歐洲、地中海及美國東岸。國內航運業者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評估,放棄取道紅海,將使航程多8到10天,最多甚至可能需要2週,意味著船公司如果要維持每週固定有一班貨櫃輪到港歐洲,就要調動更多運能加入營運。

上海航運交易所統計的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顯示運價持續走高,本週指數較前一週上漲7.7%,歐洲線每TEU(20呎櫃)週漲6.5%、地中海線週漲3.6%;美東線每FEU(40呎櫃)則較前一週上漲10.45%,美西線因為美東貨轉往美西的緣故、週漲8.6%。

貨攬業者分析,航商暫時停止通行紅海後,部分美東貨轉往美西,加上從2023年12月起,湧現農曆春節假期前的出貨潮,皆帶動運價持續走揚;但觀察目前市場運價波動較大,例如歐洲線每TEU報價自6000美元到7000美元都有,市場整體對運價看高。

由於現在正值歐美長約談判期,航運業者分析,現貨價是長約談判時的基礎,現貨價不斷走高,對長約談判一定有幫助,尤其國際減碳規範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標(EEXI),及碳強度指標(CII)2023年生效後,繞行好望角使航商要繳的碳費變多,相關成本都是推升運價的因素,因此目前市場對運價看高,有利航商將成本轉嫁,同時助力長約談判。

業者指出,但市場也都在觀察中東局勢,如果船期拉長成為常態,不排除運價將因為航運成本增加而維持高檔,且船期拉長可能導致短期暴量進港的情況,另也使船公司返航遠東收貨的時間延長。因此若紅海危機再擴大,不排除會重演塞港、缺櫃的情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上揚逾百點 台積電漲6元至582元